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东莞、大连口岸启动“三互”大通关

2015年06月24日 09:20 | 作者:宋月超 张妮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东莞日前在虎门港启动水运口岸“三互”大通关模式,在广东省率先实现水运通关“三互”改革,这是东莞在口岸通关改革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

  虎门港是东莞市唯一的国家一类海运口岸,此次启动的水运口岸“三互”大通关是由东莞市政府牵头,联合黄埔海关、东莞检验检疫局等口岸和地方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性通关改革,它以“虎门港通关信息平台”为依托,对接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执法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实现口岸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简称“三互”),打造“一站式”通关服务。

  水运口岸“三互”大通关将改变进出境联检单位监管系统分立、进出境船舶同一单证重复申报的现象。黄埔海关驻沙田办事处刘红主任表示,以前船舶进出港时,船代公司需向多个口岸单位申报,但口岸单位所需的数据大多是一致的,存在大量重复申报的情况。实施“三互”改革后,企业只需在客户端“一次录入”,申报信息即可到达各口岸单位,大大减少了企业申报环节的工作量。此外,“三互”改革还可改变通关货物需关检双方“两次装卸”和“两次查验”的情况,实现“一次装卸、联网验放”,大大减少企业通关成本,促进贸易的便利化。

  据悉,水运通关“三互”改革将重点在船舶进出境手续办理、联合登临检查、进出口货物监管三个方面开展。船舶进出境手续办理将推行“单一窗口录入”,联合登临检查减少了50%以上的检查时间,而在口货物监管方面, “三互”改革后,通关时间可减少半天以上。

  在北方的大连口岸,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也于近日启动,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辽宁海事局与大连市政府签署了《大连口岸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签署后,由大连市人民政府牵头,相关单位将就支持大连市落实“三互”、推动对外开放开展全方位合作,主要包括:协同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实现信息互换;构建通关一体化管理格局,推动实现监管互认;建立健全口岸联合防控机制,推动实现执法互助;提高监管资源使用效能,推动实现资源共享;推动提高大连对外开放水平;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和进出口商品质量分析,为地方政府提供信息服务等。

  大通关协作以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为共同目标,通过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通关协作机制,极大推进了国务院提出的口岸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进程。如4个口岸部门共用海关“FS6000”(集装箱快速检测系统)场地,共享共用机检设备,不但节省口岸土地资源,也大幅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企业通关和进出港时间;同时整合海关、商检查验场地,开展共同查验,并进行验核封志合作,整个通关过程关检只验核一次海运封志,实现高度的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有效降低通关企业成本。

  这种新型合作机制的建立,使大连口岸管理资源和通关流程实现了更高层次的优化整合,口岸管理由“串联”作业变为“并联”作业,通关手续进一步简化,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切实得到了更多实惠。 

编辑:罗韦

关键词:口岸 东莞、大连口岸启动“三互”大通关 大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