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李贞吉: 僵直性脊柱炎也会“障眼法”

2015年06月24日 09:45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了,而对于僵直性脊柱炎(也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这样简单的动作都无法自己完成,只有在他人帮助下把脖子抬起来才能把水咽下去,其痛苦可想而知。对于这种遗传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办法,而中医药却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症状。

  与遗传密切相关早期症状隐匿

  不少人对僵直性脊柱炎的认识源于歌星周杰伦。他在出道后不久就公开承认自己患有该病,发起病来会经常性地全身疼痛,不能像平常人一样躺下,要坐着睡觉,甚至从床走到门口都需要近10分钟,不是因为他的家有多大,而是因为他走得非常慢。

  僵直性脊柱炎是脊柱不能正常弯曲的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一般情况下,男性发病率略高,且发病时间较早,20~30岁为发病高峰;女性发病相对较晚、多在产后。该病与遗传有很大关联。这种遗传基因有可能来自父系或母系,遗传率为50%。“也就是说,有家族遗传史的人中会有50%人的检查结果显示为HLA-B27(+)(人体白细胞抗原呈阳性),其中,只有大约20%的人会发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贞吉介绍说。

  “HLA-B27(+)只是其中一个患病条件,患者还必须出现症状,如腰疼、四肢疼痛等,白天活动活动好些,但夜里会加重且不能翻身或翻身困难。同时具备这些条件,很可能就是僵直性脊柱炎。”李贞吉强调,夜里症状加重、不能翻身是僵直性脊柱炎的显著特点之一。

  僵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症状不那么明确,而且初期症状不一,如膝关节疼痛、腰痛、颈部不适等,没有一定的规律,因此很难从初期就发现该病。至于为什么发病,李贞吉将诱发因素总结为三点———外伤、寒冷、潮湿。

  李贞吉有一个来自唐山的患者,上学时不小心把脚崴了,过了几天就开始逐渐出现腿疼症状,随后开始腰疼,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是僵直性脊柱炎患者。

  过去因为生活条件较差,很多人是因为受寒和潮湿诱发了僵直性脊柱炎。那个时候没有空调,夏天天气炎热时有人喜欢到屋外睡觉,夜里会有寒气和潮气,往往第二天就腰疼得起不来,一检查才知道患上了僵直性脊柱炎。

  不要让腰疼蒙蔽双眼

  僵直性脊柱炎发病初期的症状非常容易与腰痛等疾病混淆,因此常常造成误诊,不少病人按照这些疾病进行治疗,但往往效果都不好。

  “我有一个病人,他开始的症状就是腰疼,到某骨科医院检查发现:既没有长骨刺,X光片显示腰椎也很正常。我就让他去医院检查HLA-B27,结果显示HLA-B27呈阳性。”李贞吉说,虽然这个病人腰椎片子显示正常,但后来做的骶髂关节CT还是发现脊椎有一点点改变。相较于X光片,骶髂关节有无改变需要做CT才能看得更清楚。

  为何要查骶髂关节?李贞吉解释说,此病是由下往上发展,先是腰椎,接着胸椎,最后到颈椎的改变。在症状上也就是先腰疼,接着背疼,但因背的活动度小,所以不是那么明显。“当病人描述自己腰疼、屁股疼、或是大腿根疼(腹股沟),尤其是大腿根疼时需要格外注意。这样的早期症状和改变,医院通常会认为病人患了骨质增生。但仔细观察,其实这种增生跟普通增生并不一样,是竹节样的增生改变。”

  早诊早治能正常工作、生活

  僵直性脊柱炎虽然是遗传性疾病,但通过中药治疗仍可控制。”西医治疗主要用甲氨蝶呤、柳氮磺吡啶等药,时间长了对肝有伤害,中药的副作用相对较小,这是很多患者选择中药治疗的主要原因。“李贞吉表示。

  常常有病人问李贞吉这病能治好吗?她会坦白地说‘不能’,有些病人听了确实感到灰心。“但我的病人有过了二三十年还来看我的,他们都还生活得很好、很正常。所以,我常跟病人说,咱们虽然除不了根,但症状可以缓解,不再继续加重,可以不用别人来照顾,能正常上班、生活,这就可以了。”李贞吉这样一解释,很多病人就有了信心。

  要想见到治疗效果,一般西药治疗得一两年,中药也需要一年多,而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一般都得一个多月后开始起效,但是有的人也跟我说吃了一个星期的药就感觉轻松多了,是不是就有效了呢?”李贞吉解释说,疾病有自己的特点和自愈过程,有些人今天发病时腰疼,不吃药过两天也能好,过段时间遇到寒冷、潮湿等外界因素,又发病了。而且这个发病的时间间隔通常会越来越短,到了病程的中后期,治疗起来就要困难得多。所以,提倡早诊早治,而且要遵医嘱服药,不能吃吃停停。

  康复锻炼同样不可或缺

  僵直性脊柱炎病人一定要加强颈部锻炼。

  李贞吉有一个晚期患者,为了能看见天空,他养了一群鸽子,通过放鸽子训练抬头。他的头不能直着仰,只能侧着仰,时间长了,就形成了歪脖。他不能大口咽水,吃药片很困难,生活非常痛苦,后来找到她开汤药治疗。“原来我没有想到这个病仰不起头来有多痛苦,通过这个病人,我有了更深刻的感触。所以,我经常提醒病人,要特别注意锻炼脖子,而且一定要前后左右各个角度转动。”李贞吉说。

  除了锻炼脖子,李贞吉还提醒病人要锻炼腰,因为腰椎不会动,它就板板的,不能弯腰;还要锻炼胸,胸椎动不了,就会憋气,影响呼吸。总之,吃药治疗很重要,必要的康复锻炼同样不可或缺。

  (李贞吉,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在北京中医医院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5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关节痛、腰腿痛、痛风、产后风湿等疑难病症,尤其对强直性脊柱炎的疗效比较突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僵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 周杰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