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四川食品安全抽检显示 白酒馒头滥用甜蜜素成重灾区

2015年06月24日 11:19 | 作者:周伟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6月17日,省食药监局公布今年第三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结果显示,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安排,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委托,在我省范围内监督抽检的518批次食品中,本次监督抽检涉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饮料、调味品、酒类、豆及豆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等,其中产品合格481批次,不合格产品37批次。

  这37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2批次食用油、5批次肉及肉制品、2批次水产及水产制品、16批次酒类产品、1批次蜂产品及11批次餐饮食品。发现的主要问题为白酒中超范围使用甜味剂,主要是甜蜜素,涉及14家生产企业,个别产品固形物、酒精度等品质指标不达标;肉及肉制品中畜禽肉类内脏原料中重金属镉超标,还存在零星使用非食用物质硝基呋喃的情况;餐饮自制类食品微生物超标,涉及5家餐饮服务单位,主要是由于餐饮食品卫生状况控制不严而造成大肠菌群超标,另外发现自制馒头和熟肉制品中有违规使用甜蜜素和亚硝酸盐的情况。

  记者查阅不合格食品名单发现,上“黑榜”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有部分还是个体经营的小作坊,对本次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各市食药监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及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进行了查处。涉及其他省、市、自治区的,已按照有关规定通报当地食药监部门,进行了核查处置。

  同一天,成都市食药监局通报称,在餐饮环节的不合格名单中,酒类问题最为突出。因在餐馆售卖的酒水中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乙酰磺胺酸钾等物质,大成都范围内共34家餐饮企业登上了“黑榜”。其中,成都武侯区玉林串串香销售的龙樵蚂蚁酒、青羊区馨记武陵山珍酒楼销售的散装白酒也在“黑榜”之列。

  此外,因过氧化值超标,酒鬼花生、天喔煮瓜子以及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川辣子花生也被曝光。同时,一并被曝光的还有武汉市茗茶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铁观音茶叶、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知福铁观音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四川食品安全抽检 白酒馒头滥用甜蜜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