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存贷比正式松绑 金融板块利好 专家建议加仓银行股

2015年06月25日 09:15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分享到: 

  原标题:存贷比正式松绑 金融板块利好  

  戴在银行头上、制约其放贷能力的最大紧箍咒——存贷比即将正式松绑。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所谓存贷比,指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简单地说,就是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最多可以贷出去75元。

  中信建投指出,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极端情况下(按照80%存贷比测算),16家上市银行将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6万亿,释放出6.6万亿的信贷。存贷比较低银行,比如:南京、兴业、农行等,能够释放出的新增贷款较多。

  中信建投还表示,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提高,资产配置结构将调整,高息的信贷资产替代其他低息的资产,净息差回升,从而影响到银行利润表,提高盈利能力,提高ROE。经过测算,在存贷比达到上限的情形下行业净利润提高2.55%;存贷比相对较低的银行收益最大,主要包括:农行、南京、平安、工行、宁波。

  不过,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对此分析称,存贷比取消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也不一定利空债市。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基建托底+房地产长周期衰退+新增长点青黄不接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

  中信建投也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式下,银行业在存贷比限制取消后信贷规模不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将进入一个缓慢提升的过程。预期未来信贷融资占社会融资比上升,并带动M2增长。

  中信建投认为,2015年银行估值(PB)可达2倍,此波银行股上涨空间将达30%,建议加仓银行股。重点推荐:招行、平安、光大、浦发。关注兴业、中行。

  广发证券(25.87, 0.00, 0.00%)认为,存贷比监管取消有望构成对银行股直接催化,伴随货币政策宽松延续,经济基本面开始出现企稳迹象,债务置换、资产证券化加速银行风险释放出清,银行股利空基本释放完毕;同时银行业改革转型继续深化,拥抱互联网和资本市场动作不断,银行混改、混业经营、分拆经营等系列金融改革重塑银行估值体系,继续看好银行股后续表现。推荐招商银行(18.93, 0.00, 0.00%)、交通银行(8.08, 0.00, 0.00%)、兴业银行(17.82, 0.00, 0.00%),关注平安银行(15.12, 0.00, 0.00%)、华夏银行(15.40, 0.00, 0.00%)、民生银行(9.81, 0.00, 0.00%)。

  民生证券点评取消贷存比: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

  1. 存贷比考核源何弱化?首先,不符合利率市场化下银行负债资产多元化的发展要求。其次,不符合外汇占款派生存款能力下降的历史背景。最后,催生高成本表外融资业务和月末高息揽存款不符合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

  2. 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基建托底+房地产长周期衰退+新增长点青黄不接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也不一定利空债市。

  3. 未来新监管规则有望被引入。巴塞尔III中关于流动性的新规,流动性覆盖率(LCR)和净稳定融资比例(NSFR,有望成为新的监管指标。

  4. 再见通道业务。在地方预算软约束和房地产上升周期下,由于表内贷款行业约束,存贷比约束,在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考核压力借道表外为上述主体融资,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成为表外融资通道。存贷比监管弱化,通道业务存在价值下降,上述机构将从通道向资管业务转型,实体融资成本也因此有边际上的改善。

  华泰评存贷比取消:紧箍咒摘除 看好低估值银行股

  今日国务院会议通过商业银行法修订草案,取消存贷比考核,金融改革再下一程。

  存贷比取消顺理成章。当年为应对流动性风险,存贷比应运而生。如今,流动性覆盖率等更为完备流动性指标引入,存贷比对于银行资产端运作限制性愈发明显(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存贷比超70%,招商、中信、民生和北京更是短期突破75%),去年亦做相关修订,存贷比由监管指标转为监测指标,顺理成章。

  去除拉存款魔咒,缓解竞争压力。信贷资产端经营主要受信贷额度、资本金、存贷比等限制,存贷比若取消,将解除银行头顶一紧箍咒,缓解银行揽存压力,部分精力由吸储转移至资产管理、存量盘活等未来蓝海领域。资产端经营灵活性增加(美银行业正常年份存贷比90%左右),负债端存款成本降低,利好银行中长期发展。

  15年Q1 商业银行存贷比上移主要受存款增速放缓影响,实际贷款需求略有不足,另外资产扩张还受信贷额度、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约束,短期内存贷比不会有大幅度上调。

  2015年银行指数大幅跑输大盘。慢牛背景下,国企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分拆成立子公司,混业经营大势所趋,低估值的银行股未来存在较大空间。关注宁波、北京以及交行、兴业、光大、华夏等标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取消存贷比 金融板块 加仓银行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