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官员“朋友圈”咋变成了“毒友圈”

2015年06月25日 09:39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江文:官员“朋友圈”咋变成了“毒友圈”

  “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多地禁毒部门开展打击制毒贩毒、整治重点地区等专项工作,取得重大战果。然而,记者在珠三角等地调查发现,滥用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的趋势愈发明显,当中甚至不乏党政干部。(6月24日新华网)

  自愿戒毒机构的心理医生告诉记者,官员与毒品的第一次接触,多发生在交际应酬中。一些所谓的“朋友”请官员吃饭,饭后再去夜总会、KTV等娱乐场所消费,有人把专门用来吸毒的工具摆在桌上,骗官员说抽几口可以醒酒。在好奇心的怂恿下,一些官员便上了当。于是官员的“朋友圈”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了官员的“毒友圈”。

  这样看来,官员“朋友圈”变“毒友圈”其根本原因还是官员忘记了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和商人勾肩搭背,一步步滑向商人设好的“陷阱”,成为商人“围猎”的猎物,被商人牵着鼻子走,让干部手中的权利成为商人谋取巨额利益的工具。

  吸毒一口,如入虎口。官员“朋友圈”一旦变成了“毒友圈”,官员嗜毒如命,这样的官员还可能兢兢业业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勤恳恳地工作吗?还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还能够做到“三严三实”吗?这样的官员思想觉悟水平恐怕还不如一个普通群众,贪污腐败、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离他们一定不会太远了。无论是前不久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的湖南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因涉吸毒被警方治安拘留湖南邵东县原国税局干部龙运忠;还是被称为“吸毒州长”的云南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他们的落马都印证了一个道理,官员的“毒”和“腐”是有着多么密切关系的。

  试想一下,假如官员“朋友圈”变“毒友圈”,官员的“朋友”多是“毒友”,官员在“毒友”耳濡目染下都认为新型毒品就像烟、酒、饮料一样稀松平常,用来交际,谁不吸谁就不合群;都把吸食新型毒品当作交往方式,甚至认为“送礼品不如送毒品”“上等人都吃毒品”,那么这个官员还能够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吗?还可能洁身自好吗?这样的官员不堕落、腐化才是怪事。

  看来官员确实要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拒绝自己的“朋友圈”成为“毒友圈”,套牢自己。各级党委也应该“禁毒先治吏。”严惩吸毒的党员干部。

 

编辑:水灵

关键词:官员 朋友圈 咋变成了 毒友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