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中央调研部赴青海调研参政议政工作

2015年06月25日 09:45 | 作者:梅中谋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民建中央调研部来青海调研参政议政工作

 

1

 

  6月17日上午,民建青海省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孙敏奇,青海省委主委王舰,副主委黄梓平参加会议。会议由专职副主委王建民主持。

  王舰主委首先汇报了民建青海省委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民建青海省委立足全省工作实际,务实创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以制度载体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以务实的调查研究提升工作水平,以成果的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有效的宣传扩大民建会的影响,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座谈中,张正兴、蒋在龙、丁生喜等20多位支部主任和骨干会员先后发言,他们介绍了支部和个人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参政议政工作中存在着调研经费短缺、部分会员参政议政主动性不强、工作单位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建议民建中央加大对会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培训力度、加大调研经费的支持力度;对于跨省区涉及全国的调研课题,建议民建中央在全国层面协调,整合各省的调研力量,做好相关调研工作。省发改委三江源保护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民建青海省委和发改委三江源保护办公室联合开展三江源保护基金调研的相关情况。

  省委会调研部部长卢军在发言中说,民建青海省委在参政议政资源相对缺乏,特别是复合型、综合型专家学者缺乏的不利情况下,这几年,积极利用外部资源,与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积极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会内外专家学者的优势,整合资源、联合调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发展,他建议,一是民建中央派专人就提高调研和社情民意工作能力到青海进行培训;二是民建中央在参政议政工作考核中,将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予以参考;三是民建中央加强与地方组织的联动,指导和推动地方参政议政工作;四是在发展会员的过程中,注重发展一些学识渊博、热爱会务工作的专家学者。

  王建民副主委在总结会员发言时说,近年来青海民建调研工作既有缺乏调研资源、会员积极性不高等老问题,也存在缺乏复合型参政议政人才等新问题,对此,青海民建一方面要加强与民建中央等上级部门的纵向联动,又要加强与兄弟省市民建组织、相关政府部门的横向联动,发挥青海民建优秀会员作用,推动青海民建参政议政工作发展。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孙敏奇副部长对民建青海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青海民建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会员就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我们将带回民建中央,认真研究采纳。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重要职能之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一要有前瞻性,着眼点高、切入点准、落脚点实;二要与区情、省情,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三要理论联系实际,工作联系学习。

  省发改委三江源保护办公室负责同志,30余名骨干会员参加了会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中央 青海 调研 参政议政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