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杨洁篪与克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

2015年06月25日 16:01 | 作者:周而捷 陆佳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杨洁篪与克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

  新华社华盛顿6月24日电(记者周而捷 陆佳飞)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双方围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强中美在亚太的合作、应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建设性管控分歧等议题深入探讨,达成120多项成果。

  双方回顾了近年来中美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意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双方认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确保此访圆满成功符合中美双方利益。双方应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双方同意加强在反恐、防扩散、执法和反腐败、航天、科技、海关、卫生、农业、林业、交通、地方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双方积极评价前不久范长龙军委副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愿进一步推进两军互信机制建设、加强在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维和、军事医学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亚太及以外地区积极开展良性互动,推动中美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

  双方同意继续落实好去年11月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与其他国家一道推动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同意在能源、环保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并积极探索在第三国开展核能合作。

  双方就加强两国海洋环保、海上执法、海事安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国际海洋事务等方面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展现了中美在海洋领域的广阔合作前景。

  中方向美方介绍了中国的内外政策,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其他各国同中国一起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与各国共同努力,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美双方应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与各方共同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方重申了在台湾、涉藏以及海上、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美方应尊重和照顾中方利益与关切,谨慎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

  中方强调,美方应该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在推进人权事业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方愿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础上同美方继续开展人权对话。

  关于海上问题,中方重申在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继续致力于与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并同东盟国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南海的航行自由是有保证的,将来也不会发生问题,希望美方采取客观公允的立场,以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关于网络问题,中方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行为,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就网络安全问题与美方开展合作。希望美方尊重事实,与中方相向而行,推进两国网络关系的改善。

  关于中国国内有关立法,中方指出,有关立法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举措,立足中国国情,也借鉴其他国家经验,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希望美方予以尊重。

  双方重申,中美在华盛顿植物园共建“中国园”对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具有积极意义,愿共同努力推动项目尽早开工。

  双方深入讨论了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关系,同意通过各层级双边交往和机制性平台就亚太地区事务加强沟通与协调。中方指出,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处理彼此关系,同地区其他国家一道,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美双方已经在亚太地区同一些国家进行了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三方合作,将根据各方意愿,进一步推进两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三方合作,以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两国主管部门举行了发展援助合作对话会,回顾总结了在阿富汗、东帝汶开展三方合作,以及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经验,并就扩大中美发展援助合作进行了有益探讨。

  双方还就伊朗核、朝鲜半岛核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推动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杨洁篪表示,经过30多年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中美之间的沟通交流从未像今天这样频繁,中美之间的利益交融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中美之间的务实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入。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功举行,充分展现了中美携手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的意愿和成果。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发展好、利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增进双方战略互信,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使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不断从中受益。双方将共同努力,为两国元首9月会晤做好各方面准备,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克里表示,美方乐见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致力于一个开放、积极、建设性、面向21世纪的美中关系。美中加强合作,对两国、对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在双边及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卓有成效并不断拓展。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富有建设性,取得丰富成果,体现出美中双方都致力于深化合作,通过坦诚沟通处理分歧。

  杨洁篪、克里还与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出席了对话框架下气候变化特别联合会议并在对话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汪洋、杨洁篪、雅各布·卢共同会见了中美企业家。杨洁篪、克里共同出席了“保护海洋”特别会议。杨洁篪会见了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杨洁篪 克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