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九、 双边能源、环境、科技对话

111、 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决定继续推动十年合作框架余下的六个行动计划,并进一步实施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双方高级政策和技术专家于2015年3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了十年合作框架联合工作组会议,评估合作进展并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双方充分肯定十年合作框架下的成功合作,以及在对中美两国乃至国际社会有重要意义的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江苏省区域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地下水调查技术研讨会及培训;湿地研究;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领域的专家互访;关于数据中心和工业锅炉系统的新能效标准合作;智能电网技术会议;能源监管最佳实践交流等。为了支持清洁和高效交通行动计划,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所与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完成了“宜居交通”项目,梳理和分享了两国在交通方式多样性和通达性方面的法律和政策,将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融入社区发展目标之中。双方积极评价五年来交通行动计划取得的成功,决定结束十年合作框架下该行动计划的实施。总的看,双方积极开展了实质性的交流,探讨了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议题。双方决定于2016年初召开十年合作框架联合工作组下次会议。

112、 十年合作清洁、高效和有保障的电力生产和传输行动计划:在2012年成功举行智能电网技术会议的基础上,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决定继续就能源行业管理政策开展合作,包括研究如何与美国贸易发展署合作,围绕两国能源监管政策组织考察和研讨会。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决定通过系列视频会议,就监管经验和实践进行交流,议题包括电力行业规划、电价、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分布式能源发展、并网技术监管和智能电网等。

113、 环境研究联合工作组: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和美国环保署代理助理署长莱克卡德里于2014年8月在北京共同主持中美环境研究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双方回顾了现有研究项目的合作,并新增一个研究项目,在全球清洁炉灶联盟支持下推进统一的炉灶测试技术的发展。双方正在北京召开机动车排放控制国际研讨会,双方还将提供一份进展报告。

114、 中美环境合作联合委员会:宣布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将于2015年秋季在美国举办中美环境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期间,双方部长将回顾2013-2015年合作成果,批准2015-2017年工作计划,讨论新的合作重点与机遇,续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与美利坚合众国环境保护局环境领域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的重点领域包括推动环境立法,开展法律实施与执行的制度能力建设,强化空气、水、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毒物质、危险和固体废物等领域的环保能力。

115、 中美科技合作执行秘书会:欢迎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美国国务院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拟于2015年秋季在华举办中美科技合作执行秘书会,以继续深化双边合作。双方决定2015年执秘会将讨论如下议题:青年科学家交流,食品、水、能源关系的创新,清洁炉灶合作,智慧城市/城镇化智能基础设施等。双方计划在执秘会召开之前举行电话会议,以评估自2014年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以来的合作进展,落实联委会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磋商成果。

116、 油气工业论坛:认识到双方在以安全、可靠和对环境负责的方式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资源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中美双方继续积极鼓励通过研讨会和交流活动,就非常规资源开发领域的技术、环境保护和监管框架和实践开展合作与对话。为此,2014年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在美国召开了年度中美油气工业论坛,会上两国代表决定继续开展页岩气合作,以帮助中国高效开发国内页岩气资源,并强调两国油气行业的贸易和投资机遇。中美双方将在2015年在中国召开的中美油气工业论坛上继续作出上述努力。

117、 化石能议定书:双方再次确认由中国科技部和美国能源部于10月在华共同举办2015化石能议定书协调人会议,届时双方将回顾去年的活动,确认面向未来合作的优先领域、任务与活动,包括更加重视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二氧化碳运输以及强化采油。

118、 能效论坛:重申将于2015年9月在华盛顿举行第六届中美能效论坛。与会代表将评估工业能效、建筑能效、能效标准和清洁能源融资方面的合作进展和新机遇。将召开分论坛专题会议,讨论广泛的能效议题,包括工业能效专题会议,其中将就节能工厂、节能技术评估交换意见,并鼓励节能技术或工业锅炉及其他产品的持续研究和推广。双方将举行高规格的签字仪式,见证中美有关机构在能效领域达成新的合作关系,如联合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