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9、 中美防范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合作: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署决定继续执行2013年7月签署的《关于防范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1月,双方联合举办了首期亚太地区海关辐射探测技术研讨班,重点围绕辐射探测系统的操作、维护、培训和管理等议题展开,极好地展示了位于秦皇岛的中国海关防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的培训能力。2015年,双方将继续在该中心举办辐射探测培训班和出口管制商品识别培训班,并加强辐射探测、出口管制领域的专家互访与交流。双方将继续开展在中国上海洋山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使用辐射探测设备的技术合作。

20、 中美防范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工作组: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署2013年签署的《关于防范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成立了防范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工作组,并于2014年11月20日签署了该工作组的工作章程。双方将于2015年下半年在美国召开第一次工作组会议。

21、 中国园:决定中国园项目双方工作组继续开展工作对接,修改完成设计方案。决定力争于2016年10月30日前实现中国园项目开工建设,并于2018年10月30日前完成该项目的竣工验收。

22、 子对话、对口磋商及双边会见:决定适时举行下轮非洲、拉美、南亚、中亚等子对话,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双边协调并探索合作领域。双方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了有关对口磋商,就联合国/多边事务、南北苏丹、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绿色港口和船舶以及海洋保护区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就中美关系中的广泛议题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见。

二、 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

23、 朝鲜半岛:重申2005年919共同声明中关于六方会谈的目标,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确保半岛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双方进一步确认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的重要性,继续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双方呼吁相关方共同努力,采取必要行动,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24、 阿富汗问题:认识到中美都是支持阿富汗的重要利益攸关方。一个和平、稳定和统一的阿富汗不仅符合阿自身利益,也符合中美两国和本地区国家的利益。中美双方肯定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密切沟通与协调。双方决定就阿事务保持沟通与合作,支持阿和平重建,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推进中美阿三方对话。双方共同重申,呼吁塔利班同阿政府开展直接对话。美方对中方主办2014年“亚洲之心”阿富汗问题部长级会议表示赞赏。双方将共同支持巴基斯坦于2015年举办该会议。双方决定举办第四轮中美联合培训阿富汗外交官项目,于年内启动两项联合培训阿医护人员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新项目。

25、 伊朗核问题:强调中美在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双方高度评价由欧盟主持的六国(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德国)与伊朗的谈判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双方重申致力于为早日达成一项双方均同意、确保伊朗核计划完全和平性质的长期全面共识而努力。双方将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就伊朗核问题开展建设性合作。

26、 叙利亚问题:就叙利亚当前局势详细交换意见,并重申共同致力于在《日内瓦公约》基础上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双方表示,支持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为减少暴力及重启通过对话与磋商以照顾各方利益的政治解决方案所作努力。双方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118号决议后仍有有毒化学品在叙利亚被用作武器表示关切,重申反对扩散和使用任何化学武器,表示支持禁化武组织在叙利亚的工作。双方对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深表关切,注意到联合国面临严重资金缺口,致力于继续向叙利亚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大力支持。双方呼吁国际社会按照联合国指导原则增加人道主义援助。

27、 伊拉克问题:一个稳定的伊拉克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为此,中美强调伊拉克主要民族宗教派别间政治和解与妥协的重要性。双方认为,伊拉克扩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对于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也有利于伊拉克实现长久和平。中美将与伊拉克共同讨论潜在的能源合作领域。双方对伊拉克人道主义局势深表关切,继续向伊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