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61、 能源安全:认识到能源利用在气候变化和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重要地位,中美双方决定继续把国内和国际能源政策作为落实中美气候承诺的一部分。双方认识到努力加强全球能源安全是双方的共同目标。双方重申致力于开展能源安全对话,并认识到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美在确保能源安全方面既拥有共同利益和责任,也面临共同挑战。中美双方决定在不久的将来会面,就能源安全的共同关切、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各自能源需求进行讨论。中美双方重申致力于加强广泛政策领域的对话、信息交流与合作,包括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确保能源供应多元化、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的可持续和高效利用。

62、 非常规天然气交流:2014年5月,中国国土资源部和美国国务院在北京共同举办非常规天然气可持续发展论坛,就非常规天然气可持续开发的经验、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程序以及招标合同条款的最佳做法等进行了交流。2014年9月,中国国土资源部管理专家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就页岩气开发相关法律法规、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调研,美国联邦、州和地方的管理专家参加了讨论,并现场考察了德克萨斯州钻井平台。2015年,双方将继续探讨各类合作方式,推动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可持续发展。

63、 中美页岩气培训项目(第二期):决定联合在中国开展第二期页岩气开发技术、贸易和监管等领域培训。与2013年至2014年期间成功举办的第一期培训相似,这一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项目仍由美国贸易发展署、中国国家能源局、中国环保部、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商务部协调开展。项目将邀请政府和产业界专家,为中美双方页岩气领域参与者提供平台,讨论当前机遇与挑战、分享最佳实践和经过验证的解决方案。

64、 交流培训项目: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继续开展百人交流培训项目,扩大两国能源行业,特别是在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方面的信息交换和相互学习。一个美方代表团将于2015年8月访华。

65、 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合作:对核安保领域,尤其是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和微中子源反应堆由高浓铀燃料改造为低浓铀燃料(微堆低浓化)项目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双方注意到核安保示范中心自2013年10月奠基仪式后在建设上取得的重大进展,并期待2015年核安保示范中心建设完工。中美两国计划在核安保示范中心建成后,继续进行定期技术交流。双方对微堆低浓化改造方面的进展表示满意,注意到低浓铀燃料的制造和测试和中国国家核军工管理局对安全分析报告的最终审核,计划于2015年9月移除高浓铀燃料,并期待2015年12月前完成最终改造。双方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支持对加纳微堆进行低浓化改造,并将高浓铀燃料运回中国。中美双方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支持未来的微堆低浓化改造。

66、 民用核能研发:决定继续开展民用核能研发合作。双方决定继续在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签署的《双边民用核能合作行动计划》框架下开展合作。双方于2014年9月签署了在中国试验快堆开展联合辐照试验的意向声明,正推进辐照实验的准备工作。双方初步计划今年8月在华召开行动计划联合工作组第7次协调会议。双方还决定在《中美核能科技合作备忘录》框架下由中国科学院和美国能源部继续开展合作。下届中国科学院与美国能源部执行委员会会议初步计划于2015年9月在华举行。

67、 核电合作:两国政府高度重视正在中国三门、海阳建设的世界首批AP1000项目,鼓励各自公司解决所有未决问题,确保三门首堆尽快安全发电。

68、 核安全合作:中国国家核军工管理局与美国核管会继续通过AP1000核电项目监管和技术交流开展核安全合作,着重在AP1000调试、设计变更、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核安全审评软件培训以及监督员交流领域继续合作;双方监督员共同对中国在建AP1000核电项目以及供应商进行了联合监督。2015年,中美两国监管当局将继续共享AP1000项目调试监督信息、加强人员交流,并在反应堆运行安全、信息公开和公众沟通领域开展合作。

四、 环保合作

69、 空气质量: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在空气质量及区域空气质量规划能力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合作;在炼油、水泥、石化、火电及钢铁等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控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领域进行了交流;在机动车大气污染防治、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及汞污染防治等领域开展了合作。双方正在商议2015年召开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区域空气质量管理研讨会;开展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试点项目成果交流研讨会;分享汞排放控制的最佳实践经验;推进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包括使用超低硫燃料、制订先进高效的排放与燃料标准、有效的合规计划及绿色运输计划等。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