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80、 森林地区合作:同意通过亚太森林组织相关活动以及其它相关组织,继续在区域内开展合作,推动促进森林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经营的高层承诺与合作,促进亚太经合组织悉尼目标评估工作。

81、 国家公园管理:再次确认在国家公园管理领域的合作承诺。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与美国内政部国家公园管理局回顾了双方在《2014-2016行动计划》下的合作进展,包括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美国国家公园建立7对友好公园关系、世界遗产公约及其保护以及通过鲍尔森研究院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提供支持等方面的合作。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与美国内政部国家公园管理局决定继续推动建立中美友好公园关系,推进网络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加强工作和培训交流,促进合作与信息共享。

82、 自然保护:根据《中美自然保护议定书》附件12暨2014-2016年度合作计划,双方将继续加强在自然保护区管理、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环境教育与公众服务、《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和渔业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五、 海洋合作

83、 全球海洋合作:再次确认双方在保护和养护包括太平洋在内的世界海洋方面的承诺。双方表示对2014“我们的海洋”会议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海洋部长级会议议程的支持,强调应对可持续渔业、海洋酸化和海洋污染等全球挑战,保证在国家、双边层面以及同国际社会共同落实上述目标。双方保证支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防灾减灾、粮食安全及海洋科技创新。双方还表达了加强蓝色经济合作的愿望,包括通过APEC和其他论坛分享信息和经验。双方计划派高级官员出席10月在智利举行的2015“我们的海洋”会议。

84、 双边渔业对话:认识到双方在健康海洋、可持续渔业和水产养殖方面的共同利益以及作为主要渔业国的重要作用,决定建立一个正式的中美渔业对话,就渔业和水产养殖科学与管理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双方将扩大所有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的合作,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下次会议将在2015年下半年召开,如有需要将召开后续会议。

85、 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决定共同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认识到港口国措施协议是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向前的步骤,双方致力于增进渔业执法官员间协作,加强并支持更好实施港口国措施。双方决定加强在包括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在内的诸多国际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为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开发并使用有力、务实的工具。

86、 预防和减少海洋垃圾:决定开展关于海洋垃圾程度和影响的公共宣传活动,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提升垃圾管理能力,减少和预防海洋垃圾;建立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机制监测和减少已有海洋垃圾的影响。为了支持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参加了由美国等国倡导的支持关于防止和减少海洋垃圾的2011檀香山承诺的相关活动。中美两国计划积极参与“海洋垃圾全球伙伴关系”,包括2016年初由美国主办的下一次会议。特别是,中美两国决定共同探索一个姐妹城市理念,基于现有的国内项目,共同实施促进废物收集、管理和再利用的措施,从而减少和防止垃圾废物排入海洋环境。中美两国决定考虑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分享最佳实践。中美计划今年至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在制定上述领域的合作细节方面取得进展。

87、 海事安全:支持推进两国海事安全机构间的双边交流。中国海警局、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计划在2015年开展高层和船艇互访,以交流观点和最佳做法,深化相互理解与合作。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计划继续开展海上无线电导航和卫星导航方面的交流合作,例如美国海岸警卫队导航中心代表团于2014年5月拜访了中国海事局总部。中国海事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继续开展在国际危险货物管理方面的联合执法,推进在船员管理、航行安全、助航管理、有毒有害物质事故应急和搜救等领域的人员及专业交流项目,并计划制定中长期的海事安全双边行动计划。

88、 海上执法:中国海警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为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有效合作和执行联合国大会46/215号决议的谅解备忘录》、打击北太平洋公海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活动,决定将中美北太平洋公海联合执法行动延长5年。双方拟就美国海岸警卫队执法人员搭乘中国海警船在同一海域开展联合执法的互惠安排进行讨论。中国海警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支持海上执法专业化和海上行动符合国际法和相关标准,并将继续在“六国论坛”框架下就如何开展相关合作进行讨论。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