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民航总局否认合并传言 亚洲最大货运航空公司再落空

2015年06月26日 09:00 | 作者:张敏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将合并,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而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对于此事,《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中国航空、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三大航空公司董秘,但是三方均不愿对此事予以回应。

  6月25日,民航局相关人士否认了上述传闻。然而,据相关人士介绍,关于货运航空公司整合传闻由来已久,相关部门一直在研究此事,但是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合并,将有利于中国货运航空做强做大,与国际巨头进行竞争。但同时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合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合作的方式、人财物安排。

  此外,海通证券分析师虞楠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货运占航空公司的收入比较低,因此三方整合的话,对航空公司整体影响不大。

  货航整体处于亏损

  相比客运,货运一直是航空公司不可言说的痛。据李晓津介绍,航空公司的货运业务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我国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包括位于北京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位于上海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和位于广州的南方航空公司货运。相较客运而言,货运占航空公司的业务比重较小。

  据了解,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国货航)成立于2003年。2011年,中国国航与国泰航空以原国货航为平台完成货运合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2.35亿元,国航持股比例为51%。2014年,国航与国泰航空按照原股权比例对国华航增资20亿元,增资后国货航注册资本增至52.35亿元。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国货航机队共有飞机12架。2014年,国货航实现营业收入92.63亿元,同比增长14.33%。其中,货邮运输收入为80.62亿元,同比增长12.74%。净利润0.69亿元,2013年同期为净亏损3.49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国货航总资产为129.84亿元,净资产为27.09亿元。

  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中货航),系东方航空下属全资公司东航物流的下属控股公司。据东方航空公布的数据,中货航2014年及2013年的净利润为亏损状态。

  南方航空2014年的货邮运输收入为71.8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仅为6.75%。据南方航空的2014年年报,2015年,公司将引进4架B777全货机,总规模达到14架。

  期待转型求突破

  航空公司面临的货运业绩压力让外界猜测是否存在三大货航进行合并产生1+1+1>3的效果?对于此事,李晓津也向记者表示,三大货航进行合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同质竞争,并可以充分利用各自覆盖的网络,协调运力资源。

  但航空公司货运业务合并带来的仅仅是规模,转变运营模式才是关键。据李晓津介绍,虽然货运业务是亏损的,但快递业务却是盈利的。“货运业务是机场对机场,而快递业务则是针对的客户,而后者的盈利空间较大”。三方如若合作成立覆盖全产业链模式的物流公司,则有望扭转现在的局面。

  海通证券分析师虞楠向记者介绍,此前航空公司对旗下货运业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整合,但效果并不理想。此外,与国际快递巨头相比,国内的货运企业实力仍相差甚远。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相关部门有意推进三大货运航空公司进行整合,但是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覆盖网络,双方在资源的整合上仍面临着压力”。此外,人力物力财力如何安排也是一大难题。“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合作方式”。

编辑:罗韦

关键词:货运 航空公司 航空 亚洲最大货运航空公司再落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