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单霁翔:廖静文的文化情怀

2015年06月26日 09:31 | 作者:单霁翔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廖静文在徐悲鸿的照片前 郭红松摄

廖静文在徐悲鸿的照片前 郭红松摄

 

  廖静文,一位多情而坚强的女性。

 

  作为徐悲鸿的妻子,她用一生来纪念与爱人朝夕相处的七年;作为博物馆界任职时间最长、任职年龄最长的馆长,她用生命来呵护纪念馆中的文物;作为女人,她用弱小的身躯支撑起一片天地,把对丈夫的小爱化作了对文化遗产的无限大爱。

  ——编者

 

廖静文给作者的部分信件 李韵摄

廖静文给作者的部分信件 李韵摄

 

  深夜,听到廖静文馆长离去的消息,并没有感到太突然,或早或晚这一天难免要来,她一生付出得太多,确实该好好休息了。

 

  20多年来廖静文给我的信,我都按日期保存着,居然有厚厚的一大摞。重温这些充满真情实感的来信,回忆和思念像潮水般在我脑海里奔流。

 

  对文物的无限珍爱

 

  第一封来信是在我与廖静文结识后不久。1994年初夏,我到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后就去拜访廖静文。见面以后她谈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徐悲鸿纪念馆文物库房的空调电费问题。她告诉我,“文革”期间徐悲鸿先生的部分绘画作品因临时存放不善而受潮,使一些文物受损,如今不能再因电费问题而伤害这些文物。听着她忧心忡忡地述说,看着她充满期待的目光,刚到文物系统工作的我,感受到了文物藏品在博物馆人心中的分量,更感受到徐悲鸿纪念馆的文物藏品对于廖静文的特殊意义。

 

  徐悲鸿先生不仅是享誉中外的著名画家,而且他爱好收藏,尤其喜欢藏画,常常举债购买,不计得失,特别是想方设法购藏可能流失国外的珍贵文物。他在《悲鸿自传》中说:“吾爱画入骨,以爱画故学画,虽屡空,而百方借资购多画,中国藏欧洲名家作品之多,以吾为第一。”例如1937年,他在香港一位德籍妇人处发现了《八十七神仙》卷,即以一万元现金及7幅自己的作品,将此件可能流失的国宝购回。后来此画卷被盗,为了重新购回,他日夜作画筹款,先寄了20万元,后又寄去了自己的数十幅作品,才将这一国宝购回。

 

  廖静文在徐悲鸿去世后,毅然决然将先生创作的《巴人汲水》《漓江春雨》《风雨鸡鸣》等1250余幅历年作品,和其收藏的包括《八十七神仙》卷在内的唐、宋、元、明、清和近代著名书画作品1200余件,还有图书、图片、碑帖、美术资料等上万件文物无偿捐献给国家;为了筹建徐悲鸿纪念馆,又将徐悲鸿和她共同生活的四合院故居也捐献给了国家。毋庸置疑,这批书画是一笔无比珍贵的文化财富,而廖静文的捐献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史上的一项壮举。

 

  廖静文告诉我们,作为馆长,她为保护这些文物藏品,数十年费尽周折。先是作为纪念馆的徐悲鸿故居因北京修建地铁而被拆除,文物被迫异地保管;后在“文革”期间这些珍贵文物险些被红卫兵烧毁,由于国家领导人制止才幸免于难。20世纪70年代初,为了筹建新的纪念馆,她亲自奔波于有关部门办理手续,整整用了10年的时间,终于在1983年将徐悲鸿纪念馆立在新街口北大街。在这一复杂的历史过程中,在不断出现的困难面前,她一直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坚守自己的岗位和责任,努力守护着这些珍贵遗产,确保徐悲鸿纪念馆的文物藏品无一遗失。

 

  听了廖静文对往事的回忆,我们既为徐悲鸿先生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贡献所感动,也为廖静文几十年如一日保护文物的执着所动容,更感到自己必须为保护这些珍贵文物,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当即答应马上研究解决此事。后经过协调,徐悲鸿纪念馆文物库房的空调电费问题得以解决。

 

  一个月以后,我接到廖静文的来信,信中再次谈到了电费问题:“我深深感激立即解决了我馆4年来未能解决的仓库电费问题,悲鸿的作品将不再处于严重损坏中。4年来,我请求了多少次,也在夜深人静之际流过泪,哭泣过。现在我可以比较平静地来看待我的工作了。”读到这封信,我们既感动又内疚,机关人员对于基层的需求往往缺乏体会,对文物的感情更远不如廖静文那样深厚。

 

  2002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在研究新街口地区城市建设详细规划时,考虑到位于西城区新街口北大街53号的徐悲鸿纪念馆建成于1983年,展览场地严重不足,保管环境需要提升,安防系统亟待加强,为此决定为徐悲鸿纪念馆预留扩建用地。廖静文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激动,不顾年迈又到投身新的纪念馆建设中,亲自审查新馆建设方案,现场督查工程进度。建成后的徐悲鸿纪念馆将由原来的2层扩建成4层,藏品保管和陈列展览的条件将大为改善。几年来,廖静文一直憧憬着徐悲鸿先生的绘画作品在新建的纪念馆里得到更好地保藏与展示。遗憾的是,她未能等到新馆建成,无缘亲眼看到新馆开馆,念及于此,每个人都会为之心痛。

 

2006年6月8日,作者看望廖静文。作者提供

2006年6月8日,作者看望廖静文。作者提供

 

  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1994年8月,我接到廖静文从青岛黄海饭店寄来的一封长信。信中道:“我虽然身在青岛,但仍系念着北京,系念着悲鸿纪念馆的工作。悲鸿过早逝世,使我有责任来继承他未尽之志。弘扬他的艺术思想,保护他的作品,培养他所倡导的现实主义艺术人才……为美术事业竭心尽力。工作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它使我在失去悲鸿后,仍能坚强地生活着。”在信的最后,她再次强调:“生活给了我很多苦难,工作却给了我很多欢乐,虽然,工作中也难免有困难,有痛苦,有斗争,但是它使我感到生活的真正意义。”读了来信,我十分感动。感动于她对徐悲鸿先生的深情,感动于她对工作的渴望,更感动于她克服困难的决心。

 

  带着这样的感动,我们又去了徐悲鸿纪念馆,再次征求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协助解决。廖静文说自己已经担任了30多年馆长,如今已是70多岁,早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总放心不下纪念馆,离不开徐悲鸿先生的作品;同时由于年龄越来越大,上下班路途远,颇感力不从心。

 

  考虑到廖静文对于徐悲鸿先生作品的深刻理解,对于纪念馆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我建议她不要考虑退休问题。后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同意廖静文担任徐悲鸿纪念馆的终身馆长,并且为她配备了专用车辆。此后,她在徐悲鸿纪念馆馆长的岗位上,又兢兢业业地辛勤工作了20余年,成为博物馆界任职时间最长、任职年龄最长的馆长。

 

  1995年6月18日,是徐悲鸿先生的100周年诞辰纪念日。北京市文物局积极组织和参与筹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大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纪念展览,以及成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纪念文集和纪念画册等。那段日子廖静文极为繁忙,不仅多次与我们讨论每项活动的细节,而且亲自到会场、展场和现场指导,还要邀请来宾、会见友人、接待记者,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当一系列的纪念活动结束以后,我看到,她写满倦容的脸上绽出了欣慰的笑容。

 

  几十年来,怀着对徐悲鸿先生的无限思念,廖静文不遗余力地推广徐悲鸿艺术思想,主持出版了多种徐悲鸿作品画集。为了让更多的民众能够有机会感受徐悲鸿艺术的魅力,她积极将徐悲鸿画展送到国内外许多城市。

 

  每次外出举办展览,她都不辞辛苦,经常忍着双腿肿痛,连续几天坐在展馆为观众签名,有时还亲自为观众讲解。

 

  1995年8月,廖静文带着徐悲鸿画展去了上海,随后又去了宜兴、南京等地。途中给我来信写道:“我每天坐在展览门厅为观众签名,从早至午,从午至闭馆,观众一直排着长队,十分感人。”“在南京和上海时酷热难当,同行的五个人,四个都先后病了,只有我一个人始终没有停顿下来,我为数万人签了名,接待了许许多多观众、朋友。”廖静文是在她的专著《徐悲鸿一生》上为观众签名,一签就是几个小时,由于长时间签字,我看到她的手指关节都肿胀了起来。而同事们告诉我,每次一回到馆里,她就要求将所有售书收入全部上缴财务。

 

  每次遇到重要展览,她就会来信告知,因此我有幸多次陪同她参加在各地举办的徐悲鸿画展开幕式。从无锡、苏州,到沈阳、大同,再到宜兴、广州,我总能看到她在不知疲倦地工作。展览开幕式后,廖静文都会耐心地向嘉宾们介绍展出的徐悲鸿作品,从素描、国画到油画,详细说明每幅作品选取的创作题材、特定的地域景致、采用的艺术手法、形成的独特风格、展现的笔墨韵味。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就是我眼中廖静文的生活状态。2009年3月2日,她来信说:“我今年已86岁,又久患糖尿病和心脏病,时不我待,总想在生前争取多为徐悲鸿纪念馆做一些工作。”2011年4月14日,她又来信道:“悲鸿逝世已58年,在我经历坎坷的人生中,努力为悲鸿的艺术得到宣传而努力不懈。”2012年3月30日的信中说:“我虽年已九十,但仍健康如恒,每日清晨到馆上班,只是对悲鸿的怀念,老而弥深。”2014年4月18日,她说:“人的一生匆匆流逝,我今年已91岁,而悲鸿逝世已60多年,我晚年尚能为悲鸿工作,深自庆幸。”在廖静文生命的最后几年,我感到她已经是在掐指计算着时间,争分夺秒,倾尽全力地投入工作。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廖静文 文化遗产 文物 徐悲鸿 单霁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