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韩国MERS警示:探视病人守规则

2015年06月26日 10:0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127952058_14352737212901n

 

  韩国MERS暴发流行引起了全球注意,截止到6月24日,共导致179人被感染、27人死亡,成为中东呼吸综合征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人-人传播暴发纪录。

  世界卫生组织分析韩国MERS暴发的原因为医院感染,除医院本身的原因(医院感染防控措施、病房条件和就诊制度等)之外,世界卫生组织还特别指出,韩国探视病人的独特文化对本次韩国MERS流行有影响。

  我国和韩国有相似的探视病人习惯,亲朋好友生病住院许多人总想第一时间去医院探望,有人对医院的探视制度不理解,想方设法闯关探视。这样做对不对呢?探视为什么会导致医院感染呢?

  探视人数过多

  病房细菌倍增

  韩国近1/3的MERS感染者,是曾到医院探视或陪护病人的亲朋好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在医院急诊室和多床位病房内多人探视,与感染者长时间密切接触,增加了MERS二次传播的风险。

  许多医院制定了严格的探视制度,对探视的时间、探视的人员和所带物品都进行了规定。

  到医院探视病人有三大原则。一是不干扰医护人员对病人的诊疗,二是保护病人(别给病人添病),三是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别让自己得病,也别把病带给周围的人)。为此,医院的探视制度大致相同。

  由于上午是医务人员查房和患者集中检查、治疗的时间,因此大多数医院一般病房的探视时间都在下午,少数是上午或中午。例如:我国大多数医院一般病房的探视时间为每天下午3时-晚7时;新加坡樟宜综合医院的探视时间有两个,一是中午12时-下午2时,二是下午5时-晚9时;美国哈特福德医院的探视时间为中午12时-晚8时。医院对探视的人员和探望时间也有规定,一般一次不能超过两人,每次探望时间不应超过半小时,每日探视者不得超过6人。

  某些特殊病房的探视时间较短或不允许直接探视,如重症监护病房、烧伤病房、传染病隔离病房和新生儿病房。例如:北京协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每天的探视时间仅有30分钟(每天下午3时-3时30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探视时间为每天下午3时-4时,上海有些医院还推出重症监护病房视频探视。传染病隔离病房和新生儿病房,医院则往往不允许探视或只能隔着玻璃窗口遥望。

  遵守医院探视制度,是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住院病人尤其是危重病人、老年人和新生儿抵抗力较差,探视人员过多容易导致交叉感染。有研究人员曾对某县医院病房空气中的细菌分布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病房探视人数为7-10人/时,病房内细菌检测数量是病房探视人数为2-3人/时的1.6-2.5倍。山东和广东两家医院分别对产科病房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均显示,平均每天探视人数≥10人,是产科病房医院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2007年,深圳某医院烧伤病房发生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医院感染事件,造成15%的患者感染,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有家属违反探视制度,偷偷闯关进入病房。2009年,天津蓟县妇幼保健院发生的新生儿病房阴沟肠杆菌感染暴发事件的原因之一,就是探视和陪护管理不严。

  儿童和年老体弱者

  不宜进入病房探视

  本次韩国的MERS医院感染暴发病例的分析中,感染者的平均年龄为68.5岁,半数以上的感染者为老年人,死亡病例大多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病人。因此,儿童、老人和有慢性病的体弱者不宜进入病房探视病人。

  儿童和年老体弱者容易发生医院感染,且感染后往往病情严重、病死率较高。尤其是儿童,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在医院或病房内常常东摸一下、西摸一下,然后又忘记洗手吃东西,最容易感染或传播疾病。

  据我国30年来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分析,婴幼儿感染占44%,是医院感染最大的受害人群。年老体弱者也是医院感染中重要的受害人群。郑州某医院对两年来医院感染的发病状况分析显示,60岁以下的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为3.4%,而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高达12.9%。

  在我国SARS流行期间,被我做气管切开抢救过来的那位病人就是因为到医院探视病人而被感染的。这位患者的父亲因患结肠癌和高血压经常到驻地附近的红医站看病,并在红医站输液治疗。当时红医站有一些发热的病人,患者在探视中与他们有接触。他和他的父亲都被SARS病毒感染,他又把疾病传播给家中的母亲和弟弟,一家4口都得了SARS。最终其父亲死亡;母亲和弟弟病情较轻,在我院治疗1个月后出院;他的病情严重,发生呼吸衰竭,经过气管切开和使用呼吸器治疗,住院一个半月才痊愈出院。本次韩国的MERS流行中,也有一些患者不肯接受隔离,不相信自己感染MERS,辗转多家医院就诊,造成疾病流行失控。

  探视病人不仅要防止探视者感染疾病,更重要的是不要把疾病带给住院的病人。因此,许多医院的探视制度都规定:有发热、流涕、咳嗽、腹泻等症状的患者,皮肤感染者,近期到过疫区的旅游者不宜到医院探视病人。医院的住院病人本身体质较弱,接触可能的感染者或带菌者后容易交叉感染。资料显示,湖南某医院的一名陪护人员患了流感,但她仍到病房照顾住院的亲属,结果导致该病房3名患者和多位陪护人员患流感,出现发热症状。曾有一位皮肤疥疮患者误认为是神经性皮炎,到医院探视病人,引起医院内疥疮感染流行,多名住院病人和医护人员被感染。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韩国MERS警示 医院探视制度 医院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