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百年前从明孝陵寄出的明信片亮相 贴大清蟠龙邮票

2015年06月26日 10:01 | 作者:于飞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都说明孝陵是南京的“明信片”,你看过清末民国明孝陵最老的明信片吗?最近,南京明孝陵博物馆从法国、美国、日本征集到14张这样的老明信片,让经历了600多年风霜的明孝陵文物,逐渐显露出当年的历史风貌。

 

  100多年前寄出的明孝陵明信片

 

  明孝陵博物馆陈列部的陆宁告诉记者,清朝末年,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这个古老又神秘的东方国度,为了向远在故国的亲友传达信息并且介绍中国,很多人都采取了寄明信片的方式。

 

  记者注意到,这批征集来的明信片发行时间基本都在1910年到1930年,既有当时中国、法国、日本等邮政部门的公开发行,也有上海中华书局、南京下关宝来馆、日本东京京桥关弥三郎商店、东京银座閧商店的私家印制,其中还有2张为实寄明信片。

 

  陆宁告诉记者,两张实寄的明信片一张背贴大清蟠龙邮票,由美国游客从上海寄往美国;另一张背贴法国邮票,为法国游客从上海寄往法国,非常罕见和珍贵,也是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记者看到,1911年7月18日寄往美国的明信片,图案是明孝陵石人,由于当时邮递很困难,明信片还从日本的邮局有过一次中转。而1911年6月21日寄往法国的这张明信片,风景是明孝陵明楼。

 

  寄到国外要盖好几个邮戳

 

  和明信片的影像题材一样,老明信片上的邮戳、邮票也洋溢着浓厚的历史韵味。邮戳越多意味着故事越多,邮票越独特价值自然也越高。比如一张从南京寄往美国的明信片上,从正面到背面,盖着好几个邮戳。在那个时代,一封信件的投递需要花费六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陆宁说,这次征集到的明信片,正面印刷均为当时的明孝陵照片,内容涉及明孝陵神道石象路、翁仲路石像以及棂星门、文武方门、内红门、方城明楼等陵宮区建筑遗存,这些明信片基本上都是在国外定居的中国收藏者以及旅行者淘来的,价值不菲。陆宁说,经过他们的比对,明孝陵此次征集的明信片尚未在相关出版物中刊布。

 

  神道上文臣武将有点“驼背”?

 

  “这些明信片真实呈现了那个年代的明孝陵景象,比之现在游人络绎不绝的明孝陵,这些老照片上的往日风物更显幽静沧桑”。

 

  据介绍,当时明孝陵的建筑遗存,殿顶及墙檐屡经兵燹已损毁殆尽,而在神道上也是杂草丛生,所以看到的景象和现在完全不同。

 

  也有人仔细拿今天的明信片和过去的对比,在一张石像明信片上,近百年前的象牙更加“挺拔”,现在的有点下垂;而现在照片拍摄的文臣、武将的背,甚至有点“驼背”。对此,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几年前的测量,明孝陵石刻造型的尺寸甚至弧度都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些差异,完全是因为视觉原因造成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明孝陵 明信片 大清蟠龙邮票 历史风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