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反式脂肪在美国遭“逐”的启示

2015年06月26日 13: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6月16日发表声明称,部分人造反式脂肪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在食品中加入并不安全,3年后,食品生产厂家将被禁止添加该原料。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吃到添加了反式脂肪的食品,比如面包、饼干、月饼、麻花等等。反式脂肪危害有多大?美国为何要禁止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听听营养专家的解读。

  人造反式脂肪,是对植物油进行氢化改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多为固态或半固态,熔点较高。人造反式脂肪比液态天然植物油耐高温、不易变质、易储存,而且口感更好。从1902年被发明后,到现在已经使用了100余年。使用比较普遍的食品是奶油蛋糕、蛋黄派、珍珠奶茶、薯片、冰淇淋、饼干、爆米花等等。

  多方之害促使美国下“逐客令”

  为什么美国对合法使用百余年的人造反式脂肪下了“逐客令”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介绍,近几十年来的研究资料显示,人造反式脂肪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的风险。反式脂肪对心血管疾病的不利影响是通过增加血浆低密度脂蛋白(LDL-C)、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C)、提高甘油三酯和脂蛋白水平,促进炎症及内皮系统功能紊乱而产生的。FDA代理局长奥斯特罗夫在声明中表示,人造反式脂肪是影响美国人心脏健康的一大元凶。FDA做出禁用人造反式脂肪的决定是对美国人的健康负责。他表示,这一禁令将会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并可每年减少数千例的突发心脏病。

  马冠生表示,除了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美国的一项大规模前瞻性随访研究显示,反式脂肪的摄入与糖尿病的风险呈显著相关。有研究还认为反式脂肪会抵制促进人类记忆力的胆固醇,降低记忆力。反式脂肪还能通过胎盘转运给胎儿,母乳喂养的婴幼儿也会因母亲的摄入而使婴幼儿被动摄入反式脂肪,结果会使胎儿和新生儿比成人更容易患上必需脂肪缺乏症,影响生长发育。此外,反式脂肪还会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等。

  对我国居民危害较小但不可小觑

  鉴于以上众多危害,美国考虑禁用人造反式脂肪,那么,我国的情况又如何呢?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蒋峰介绍说,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中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远低于WHO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据美国的统计数据,2013年-2014年美国的男性平均摄入量为2%,女性平均摄入量为1.9%。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居民可以在反式脂肪面前高枕无忧,因为我国仍有0.4%的城市居民摄入量超过了WHO的建议值。

  一种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量的多少、食用的频度和时间的长短,如果经常输入比较多的反式脂肪,长期下去肯定会对健康带来损害。随着经济和食品企业的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我国含反式脂肪的加工食品,如西式快餐、薯片等的消费量应该还会增加。因此,我国居民也应该重视反式脂肪的问题。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控制反式脂肪的摄入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给出了多条建议,如控制烹饪过程中植物油的使用量,购买食品时注意看好食品标签上反式脂肪的含量,尽量选择不含反式脂肪或反式脂肪含量低的食物。此外,还应避免油温过高和反复煎炒烹炸。(综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反式脂肪 美国禁止食品中添加 人造反式脂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