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抽签睡觉”的贫困债

2015年06月26日 13:43 | 作者:张立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张立:“抽签睡觉”的贫困债该怎样还?

  几个月来,新华社9路调查小分队走访中国最贫穷的角落,所见景象触目惊心。通过笔尖和镜头,我们的稿子获得了很多的关注和点评。可是还有很多我们见过、听过的,发生在中国角落里的贫困故事没有被写进去。贵州省从江县下江镇高坪小学,151个住校生挤在几间活动板房里。其中一间是教室兼寝室,前半部是课桌,后半部是上下铺。4张床,每张床挤两个人,可以睡8人。但男生有12名,开学时大家抽签,抽到的住床上,抽不到的睡课桌。(6月25日新华网)

  贵州从江高坪小学“抽签睡觉”的新闻,让观者无不感到震撼。也许在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中小学生,可能还在嗔怪家长不给自己买高档玩具而耍气时,贵州从江高坪的学生们,却在欣喜于摆脱了老旧狭窄房舍而终于有了“宽敞”的教室。这样的对比,让人心酸。扶贫之路,虽有投入,也见改善,但显然路阻且长。

  由于地理、自然及历史等原因,扶贫工作虽有巨大投入,但效果在不同地区却显现出不平衡的进度。贵州从江高坪小学,在扶贫之前,学生们住在老旧的木屋里,男生夜宿课桌。因为寒假后的一场大火,学生们“因祸得福”住进了临时活动板房里,从而有了“女生住床,男生抽签决定谁住床谁住课桌”的一幕。

  “抽签睡觉”,印证出在一些地方贫困现象根深蒂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恶性循环;因贫穷等原因出现“光棍村”;在广东,也曾存在着“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这样的贫困现象;在北京周边,也存在着环首都贫困带。当一户户贫困家庭以真实的、不可想像的贫困艰难地生活时,扶贫之战就更加显得紧迫。

  穷人之穷,不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每一处贫困,都映射着中国的面貌;每一个穷人,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在网上走红,也客观反映了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的贫困问题。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日益临近时,攻下扶贫之役,是最为艰难的战役,但必须得打赢。

  治理“抽签睡觉”所折射的贫困,尤其要坚持精准扶贫。对于一些生活在不具备生存环境的群众,应该进行整体搬迁,从外部环境上改善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并配套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让其搬得出、住得下、能富裕;对于具有较为丰富自然、人文资源的贫困地区,要充分利用这种资源进行扶贫;对于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尤其要提供更为充分的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实现基本的兜底功能。在扶贫当中,加强扶贫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审计,杜绝扶贫政策被“雁过拔毛”,真正把哪怕一分一厘的资金也要用在扶贫上。

  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对门村一位学生在木板墙上稚嫩地写下的“万丈高楼从地起”,这是学生们学习后的见证,也是他们的一种希望,但更像是加快扶贫的一次警示,一道催促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每个人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宏伟目标,尤待补上贫困这个短板才能真正实现。

编辑:水灵

关键词:抽签睡觉 贫困债 该怎样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