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致公党中央:全面培育好创客生长的土壤

2015年06月26日 13:56 | 作者:致公党中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面培育好创客生长的土壤

  编者按:

  创客作为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导传统制造业变革的一种新探索模式,正在成为年轻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现事业梦、人生梦的新途径。致公党中央在“新经济业态下的公共服务与环境营造”方面的重点调研中,将视角放在“创客群体与创客文化”这一全新业态的培育和发展环境营造上。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队于2014年10月21日至22日、11月14日至15日、18日至21日分别赴北京、西安、杭州、深圳四地开展了“创客群体与创客文化”专题调研。

 

1

调研组一行在深圳矽递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新增市场主体达1000多万家,同比增长60%,绝大多数是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有关的小微企业。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创新成为新常态的势头不减。2014年11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座谈上,对应用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对接创业投资给予了高度肯定。

  创客现象的兴起对鼓励“草根”创新、引导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创新文化、创新方式等将产生深远影响;对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对大学生和科技人才自主创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就业等方面有着较好的示范意义,将促使更多的人创业。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队于2014年10月21日至22日、11月14日至15日、18日至21日分别赴北京、西安、杭州、深圳四地开展“创客群体与创客文化”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19家有代表性的创客空间和创新型孵化器企业,召开了多场调研座谈会,与科技行政部门、相关专家、企业负责人和创客代表进行座谈,初步了解了目前国内外创客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当前创客群体的发展状况

  创客最早起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个人制造实验室。“创客”较为通用的定义是指利用开源硬件和软件将创意现实化的人。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和普及,通过网络分享成果,将互联网开放精神与社会化协作模式引入制造过程,创客群体数量与日俱增。

  我国自首个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在2010年诞生以来,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三大中心的创客文化圈。国内创客群体刚刚起步,不同地区创客群体生存发展状况不平衡,发展布局、发展阶段、创新模式及运行方式上各有不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培育好创客生长的土壤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