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沪指暴跌10天跌千点 短期大跌20%或为极限

2015年06月29日 08:43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上周的四个交易日中,沪指先扬后抑,最终在上周五跳空下挫,跌破60日线支撑。

  这种下挫到底在说明多头已无还手之力,还是说明空头已是强弩之末?《每日经济新闻》下面将从历史规律、操作策略和机构观点三个方面,为您进行全方位解读。

  6月25日、26日(上周四、周五),沪指两个交易日累计跌逾10%,从6月12日~26日的10个交易日中,沪指最大下跌点数高达998.66点。那么,杠杆化牛市下跌尽头在哪里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A股历史上牛市深度调整情况进行分析后,注意到存在三大特征,若以此推算眼下A股,股指企稳或近在咫尺。

  特征1

  短期大跌20%或为极限

  6月15日~26日,短短9个交易日,沪指跌幅达到18.84%。已超过2009年2月的春季调整、2007年“5·30”大跌和1999年的科技潮泡沫。唯一相比逊色的是A股诞生之初,1996年“十二道金牌”后沪指出现的27%大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9年,在因四万亿刺激经济政策所引发的单边牛市中,2009年开年沪指曾一度大涨,26个交易日涨31.23%,但在2009年2月17日~3月3日的11个交易日中,沪指跌幅达13.31%。

  2007年“5·30”大跌,印花税上调重挫市场人气,2007年5月30日~6月4日的4个交易日中,沪指就下跌15.33%,中小盘股出现跌停潮。小幅反弹后市场再度回调,6月20日~7月5日,12个交易日中沪指再跌15.31%,方才宣告调整结束。

  1999年科技潮遭遇非理性爆炒后,沪指当年6月30日触及1756.18点后回落,至7月19日,14个交易日下跌14.96%,途中虽然存在零星反弹,但这波回调整体幅度超10%。

  由上可知,沪指本轮自6月15日以来的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上述三轮牛市途中的调整。

  当然,史上也存在非理性急涨急跌。1996年A股展开一波强劲攻势,当年4月1日~12月11日,沪指7个多月大涨123.75%,从556点涨到1240点一线。然而进入10月后,管理层频吹冷风,接连发布了后来被市场称为“十二道金牌”的规定,主要有:《关于规范上市公司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和《关于坚决制止股票发行中透支行为的通知》等。

  1996年12月16日,官方媒体刊登了《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的社论。1996年12月12日~17日的4个交易日中,沪指重挫27.26%,其中12月16日、17日,沪指单日跌幅均逾9%。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在上述非理性下跌中,沪指短期跌幅也在30%以内。如今市场管理已更为规范,考虑前几次牛市跌幅多未超过16%,那么,此次调整有可能在下跌20%左右时逐渐企稳。

  特征2

  破60日线后易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了多轮牛市回调后的均线状态,注意到沪指史上深度回调跌破60日均线往往就是一个极限,而半年线则往往对股指有强支撑。

  比如2008年沪指大跌后,2009年初沪指均线系统正处于修复阶段,当年2月沪指大跌后正好在60日均线企稳。同时,2009年2月25日,沪指60日线恰好上穿半年线形成“金叉”,从而出现双支撑。

  2009年下半年,短期单边牛市完结,牛熊交接,沪指见顶3478点见顶后急跌,在当年8月17日跌破60日线后,指数后期跌幅仅为12.45%,并在8月31日跌破半年线后迅速反弹,幅度达25%。

  在2007年“5·30”大跌中,6月5日,沪指跌破60日线后,迅速走出11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直到第二次回调才跌破60均线,破60日均线后短期跌幅为7.28%,并未触及半年线即再展新一轮上涨攻势。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1996年因“十二道金牌”引发的暴跌过程中,沪指跌破60日线后短期跌幅不足10%,同时半年线构成支撑,在半年线附近调整近20个交易日后,沪指最终从900点涨至1510点。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调整,沪指端午节前在60日均线处企稳,连续反弹两日,6月26日才正式以跳空下跌方式告别60日线。上周五沪指收于4192.87点,半年线目前位于3913点一线。

  如上所述,“5·30”行情作为当时大牛市一个重要回踩点一直备受关注,此次指数大跌与当年行情到底有何异同,请登录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mjtzb2)看倚天投资投资总监叶飞的回忆,他管理的倚天雅莉3号夺得前5月阳光私募业绩冠军。

  特征3

  连续向下跳空缺口很少见

  沪指本轮下跌,短短两周时间出现三次向下跳空缺口,相比以往牛市,这是首次出现。

  2007年“5·30”时期,印花税上调令A股连续大跌,但即便如此,沪指并未出现向下跳空缺口,直到该年7月5日才首度跳空杀跌,这一次的跳空缺口第二个交易日(7月9日)即回补,这也宣告新一轮上涨行情开启。

  在2009年春季行情中,沪指连续大涨后于2月18日形成向下跳空缺口,受制该缺口,指数调整时间较长,直到2009年3月23日大涨后才彻底回补,打开新的上涨周期。

  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走势看,短期出现连续向下跳空缺口非常少见,此轮10个交易日三现向下跳空缺口,如此极限杀跌,似乎意味着距离短期企稳已不远。

  操作策略

  牛市换挡有别“5·30”选优质股才是硬道理

  在急涨急跌洗礼后,如何确立新的投资思路又将是一道难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认真比对、分析后注意到,这一次风格转换恐不会像2007年那样,直接由大盘蓝筹接力刮起红色旋风,或许当前更需在“优质”上下功夫。

  2007年:业绩刺激蓝筹上涨

  2007年牛市的后“5·30”时期,蓝筹股成为资金追逐焦点,船舶、券商、保险、煤炭和有色股被轮番轰炸,让沪指迅速冲上历史最高点6124点。

  2007年6月5日后,市场经历了缓慢反弹、二次探底、短暂企稳和继续拉升等四个过程。

  2007年6月5日,指数在跌破60日线后又反弹站上这一均线,此后经历11个交易日才勉强突破4300点,基本收复前期失地。但随后沪指继续下挫,进入二次探底,2007年6月20日~2007年7月4日,指数下跌10.62%再度跌破60日均线,跌至3800点上下。随后11个交易日均蛰伏于60日均线以下,但短期企稳,股指没有继续深跌。直到7月20日,沪指以一根光头光脚阳线向上突破60日均线,随后市场进入一轮升势,直到6124点。

  数据显示,2007年6月5日~19日的缓慢反弹阶段,此前曾被疯炒的概念股继续大跌。在随后二次探底和短暂企稳时,一些中小板个股继续下探,而金融类板块中如银行、保险股很快收复失地,热点切换至有色、石化等权重蓝筹股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沪指2007年6月5日到10月16日见顶,A股共有船舶、券商、保险以及煤炭四大板块累计涨幅超过100%。

  而“5·30”时被爆炒的ST股和垃圾股则陷入沉寂。

  为何“5·30”后市场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花税上调打击了投机爆炒小盘股的分歧,那么当时蓝筹股优良的业绩成为支撑走强的最大因素。

  海通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07年1554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利润与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为53.8%与55.0%。其中,28家金融与保险公司实现利润与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为82.2%与83.6%。

  2015: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业绩保持增长且大幅上涨只有保险和券商行业,煤炭和有色等行业业绩依旧不佳,分析人士认为,这已无法令蓝筹因业绩支撑而轮番上涨,加之此轮调整前,A股各行业已完成一次轮涨,有别于2007年,因此本轮深度调整后,个股表现很难简单复制2007年的情况。

  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最大的主题是国企改革,这一概念表现优异,是今年下半年市场主要投资机会,但并不是全部投资机会。

  他认为,虽然此波调整小盘股很受伤,但经过锤炼后的优质小盘股将脱颖而出。如果说后“5·30”时期是蓝筹和垃圾股的分水岭,那么此轮大跌更有可能成为创业板中,真正优质的个股与垃圾股的分界线。

  一位私募投资总监也认为,未来行情会或出现较大分化,投资机会很多还是在成长股中。好标的特点首先是符合政策导向,比如国企改革题材股能否在落实深改、实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带来公司质的变化。

  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轮牛市是在经济转型和改革中形成的。在实体经济中,一些新兴行业发展迅速,投资机会也在这些新兴行业中。未来大盘拉升还是要依靠新兴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如互联网+、养老、环保和医疗类公司等。”

 

编辑:罗韦

关键词:沪指大跌 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