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亚投行举行签字仪式 协定签字意味着什么?

2015年06月29日 15:3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亚投行签字仪式下周一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电昨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系列活动将于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出席签署仪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向其间的亚投行特别财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作为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的筹建始于2014年。去年10月首批22个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后,亚投行便进入吸纳新成员和谈判《亚投行协定》的快速推进期。

  至今年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增加到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五大洲,具有较为广泛的国际代表性。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表示,《亚投行协定》是成立亚投行及其投入运营后所遵循的“基本大法”。目前,各方已就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本及投票权、业务运营、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达成重要共识,形成了高质量的协定文本。

  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对腐败、欺诈等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并将执行严格的诚信与反腐败政策及规定。针对外界关心的业务政策,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将充分尊重和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环境及社会框架、采购政策、项目管理、债务可持续性评价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严格并切实可行的高标准业务政策。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楼继伟表示“确保亚投行按照公开、透明的多边程序,在全球范围内择优选聘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各级员工”。

  “现有一些多边开发机构受到诟病,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庞大的官僚机构。亚投行不设常驻执行董事会等做法,将提升运营效率。”曾在亚洲开发银行工作多年的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说。

  关于项目储备,楼继伟表示,各方将尽快研究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备选项目,为亚投行成立后尽早投入运营做好项目准备。

  ■释疑

  协定签字意味着什么?

  前期筹备已完成亚投行整装待发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认为,《亚投行协定》界定了亚投行的宗旨、业务运营、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核心问题,从宏观上看,这表明亚投行的战略方向和治理模式已确立。“《亚投行协定》的签署意味着亚投行前期筹备的核心任务已完成,亚投行已整装待发。”刘东民说。

  距离正式开张有多远?

  已规定生效门槛年内开张无问题

  协定签署后,距离亚投行正式“开张”还有多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该协定必须得到合法数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法律意义上的批准。“简言之,协定要在每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走一个法律程序。”陈凤英说,协定规定了详细的生效门槛,目前看可以确保今年年底亚投行开张。

  亚投行未来治理模式?

  按现代治理模式将建立监督机制

  关于亚投行未来的治理结构,楼继伟表示,将按照现代治理模式,设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理事会为银行最高权力机构,根据《亚投行协定》授予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的权力;在运行初期,董事会为非常驻并定期召开会议就重大政策进行决策;亚投行将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落实管理层的责任。

 

编辑:水灵

关键词:亚投行举行签字仪式 亚投行 举行 签字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