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300余幅迪士尼动画原稿首次在中国展出

走,去国博看纸上迪斯尼动画

2015年06月30日 08:45 | 作者:李健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gand5654_b

 

  米老鼠和唐老鸭、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狮子王……这些在银幕上跳跃的动画经典形象如今以一种新颖的面目来到我们面前。昨日,“生命之绘——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媒体预展并将于今日正式开展。300余幅动画原稿揭开了迪士尼90多年来动画经典背后的故事以及艺术家们各种奇思妙想、该展将于8月18日结束北京站后移师上海展出。

 

  迪士尼动画在过去90年里了成就一个20世纪的文化奇迹,一部部经典的动画在银幕上呈现了动画这一美妙世界。而作为这个奇迹最初诞生的原点或许要追溯到这些形象的萌芽——那些动画原版手稿。华特迪士尼动画研究所、该展策展人玛丽·沃什(Mary Walsh)指出该研究所保存了上世纪20年代至今的所有动画原稿,除了保管好现有的素材外还希望能在全球展示其馆藏。如今,“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在巴黎、米兰等地展出后,首次来到中国展出,“我们用动画来展示人类永恒的主题,包括友谊、家庭、勇气和爱,事实上这四个主题也让动画有生命。为此,此次展览将分成这四个主题进行展览,”沃什指出。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有《蒸汽船威利》、《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美女与野兽》、《狮子王》、《冰雪奇缘》、《小熊维尼》等经典动画片中的原稿,涵盖了动画图、布局图、背景绘图和故事草图等,将动画电影和动画短片制作过程中各种奇思妙想及台前幕后一一展现,“这个展还原出迪士尼动画产生的过程,让我们看到动画艺术如何从普通绘画变成了电影,如何变成了一项宏大的事业,”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向记者指出。

 

《蒸汽船威利》中的米奇。

《蒸汽船威利》中的米奇。

 

  ■ 看点

  回溯米奇的诞生

 

  华特·迪士尼常说:“一切都始于一只老鼠”。这就是米奇,在1928年动画短片《蒸汽船威利》中首次登场。华特将米奇看作一个普通人,并且向米奇的灵感来源——卓别林表达敬意。该片上映后米奇一炮而红,迅速成为一个国际巨星,相继出现在120多部动画片及无数电影中。

 

  此次展览也是以米奇的首次登场开端,展出了《蒸汽船威利》的清稿造型图、动画图、故事草图等多幅作品。事实上,通过这些原稿观众也能回溯到米奇诞生时的种种台前幕后。类似当时迪士尼工作室的一些艺术家就不断对米奇的形象做出细微调整,包括将全黑眼睛改为有瞳孔眼白,并且加上了一副手套等等。与此同时,1928年的《疯狂的飞机》中米奇和米妮的原稿则更是首次公开展出。

 

《小鹿斑比》融合了中国传统水彩绘画。

《小鹿斑比》融合了中国传统水彩绘画。

 

  《小鹿斑比》有中国风

 

  1942年迪士尼上映了动画影片《小鹿斑比》,因其对森林神韵及其源于其中的生命描绘得出神入化,使其在动画史上拥有独特的地位。该片的艺术指导由托马斯·科德里克担任,但电影的独特风格主要受到来自中国的动画置景师黄齐耀的影响。

 

  此次亮相展览的《小鹿斑比》概念创作图则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黄齐耀当年对这部动画究竟起到了怎样的作用。黄齐耀在《小鹿斑比》的原型、故事、场景等的创作中融合了中国传统水彩绘画的技巧和西方印象派油画特色,从而成就了这部动画中柔和朦胧的风格和著名的背景艺术。

 

  策展人告诉记者,今年104岁的黄齐耀因高龄无法来到北京,但其听说自己的作品在中国展出很是高兴。

 

《狮子王》手绘图。

《狮子王》手绘图。

  揭开辛巴最初造型

 

  展出的动画原稿展现了荧幕后面的艺术创作,此次展出的《狮子王》概念创作图、故事草图等则让观众看到辛巴这一形象的最初造型。

 

  该动画是迪士尼于1994年推出的,其中的主角小狮子辛巴成为迪士尼动画历史上最勇敢的角色之一。此次展览除了辛巴的最初原型展示外,还呈现了故事背景创作的种种细节。类似其在环境氛围和视觉冲击力等方面的塑造中,是受到非洲之旅的启发,继而通过巧妙的色彩运用。而在概念图和色键绘画中,动画艺术家们也通过红橙漩涡营造愤怒和危险的气氛,突出那场高潮战斗的戏剧性和冲突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迪斯尼动画 米老鼠 唐老鸭 狮子王 手绘图 国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