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主动戒烟人群增加,自行戒烟易反复

2015年06月30日 09:3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27966131_14356244100301n

 

 在戒烟门诊,首先会对吸烟人士进行烟草依赖综合征的诊断。实习生 卢淑婵 摄

 

127966131_14356244104631n

  今年5月份北京市烟草流行及控烟现状调查显示,全市现有约419万烟民,但至少有142万烟民,在过去12个月内尝试过戒烟,或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戒烟。

  

  从6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史上最严禁烟令以来,已经整整过去一个月时间。从医院情况来看,前来戒烟门诊咨询、就诊的人开始多起来,其中,主动前来、戒烟目的明确的人越来越多。专家提醒,吸烟成瘾本身是一种慢性疾病,单纯靠个人意志很难戒断,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配合心理、行为等措施,才能戒烟成功。

  在《条例》实施满月之际,记者探访了北京几家医院的戒烟门诊,发现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戒烟门诊的就诊人群、戒烟意愿、用药需求等都有了一些变化。

  戒烟门诊人数增三分之一

  梁立荣是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副研究员,记者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见到她时,她刚刚结束了下午出诊。对于进入6月份以来戒烟门诊的变化,梁立荣告诉新京报记者,人数的增加是大家都能够察觉到的,她所在医院的戒烟门诊量从6月起增加了大约三分之一。

  记者获悉,医院的戒烟门诊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出诊,目前每天都有五六位患者,“之前的最高量差不多是这些,现在有时一天能有九十个人,戒烟门诊不再是等患者来的状态。”尤其是在月末,与月初相比,受到《条例》实施影响,在单位等其他场所无法吸烟,前来戒烟的人群在月尾占了越来越高的比例。

  这样的变化也出现在其他医院,卫生部中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肖丹告诉记者,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北京市禁烟条例的实施,戒烟门诊的就诊患者数的确较之前显著增多。“特别是6月初,北京市吸烟条例实施之初,前来戒烟门诊咨询和治疗的吸烟者有了显著的增加,可达每天10名左右。”记者了解到,中日医院戒烟门诊出诊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全天,在禁烟令实施之前,每天平均约接诊3-5名患者。

  七八成患者有明确戒烟意愿

  明确的戒烟意愿是梁立荣体会到的另一个变化,“这段时间人们到戒烟门诊来的目的也很明确,在这之前,一部分人主要是前来咨询或在犹豫是否要戒烟,现在,门诊接待的患者目的都比较明确,很简单,就是要戒烟。大约70%-80%的患者都是如此,自己有明确戒烟意愿,主动前来。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些患者在到戒烟门诊前会自行通过网络搜索戒烟常识、相关方法等,这部分患者往往都是带着问题来的,对吸烟与戒烟,他们懂得不比医生少,沟通起来也不费劲。”梁立荣表示。

  另一方面,梁立荣介绍,她接诊过的很多患者的共同情况是,禁烟令实施后,他们在大街上吸烟,经常被人瞪白眼,家人也经常有不满,没办法,最后只能戒烟。

  大约三分之一前来就诊的人戒烟目的十分明确,“很多人就是因为条例实施后,工作场所不再设有专门的吸烟场所,因此很难受,还有一部分患者是在家属的劝导下来门诊的。”除此之外,梁立荣坦言,也的确有部分患者是因为已经患有某些疾病(心血管、呼吸道疾病等)前来戒烟,这也是戒烟门诊相对固定的群体。“这部分人的戒烟意愿更强烈。”

  约九成患者借助药物戒烟

  在梁立荣看来,现在患者对药物戒烟的需求也有明显增加,“之前在戒烟过程中,平均60%-70%会使用药物,现在药物的使用率为80%-90%。”据她了解,很多人在来戒烟门诊之前,就已经试过各种戒烟方法,都不成功,也会明确提出药物戒烟的需求。

  药物使用需求的增加大概是戒烟紧迫性的一个方面,梁立荣告诉记者,“禁烟令实施后,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不得不来戒烟的人越来越多。”她就接诊过一位在机场工作的戒烟者,“新的条例颁布后,他在工作中已经没有可以吸烟的场所,他告诉我,如果忍不住要吸,他每天要开车20分钟出去抽,来回就是40分钟,他觉得自己必须得戒烟。这位患者也自行尝试过多种方法,一直戒不掉,后来就来医院咨询。”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戒烟门诊 烟草依赖综合征 成瘾测试 戒烟误区 戒烟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