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环保部长陈吉宁:前4月京津冀PM2.5降2成

2015年06月30日 10:09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去年8458名环境犯罪嫌疑人被抓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张宝文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56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国务院委托,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向会议作了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作了关于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陈吉宁说,2015年1月至4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0%、9.7%、14%。

  治霾行动清单

  20%京津冀PM2.5浓度下降

  2015年1月至4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0%、9.7%、14%。

  5. 5万台燃煤小锅炉淘汰加快

  2014年,全国SO2排放1974.4万吨,同比下降3.4%;NOx排放2078万吨,同比下降6.7%。各地通过实施集中供热和“煤改气”、“煤改电”,加快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2014年共淘汰燃煤小锅炉5.5万台。

  8458名环境犯罪嫌疑人被抓

  2014年,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080件,是过去10年总和的2倍。各级公安机关破获环境刑事案件4538起,抓捕犯罪嫌疑人8458人。

  黄标车去年淘汰任务超额完成

  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等地实行黄标车在限定区域全时段限行措施,限制高排放机动车进入中心城区,有18个省份、84个城市相继出台相关补贴政策。2014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任务超额完成。

  煤炭消费量15年来首次负增长

  2014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下降2.9%,15年来首次实现负增长。京津冀实施优质煤替代工程,计划到2017年替代劣质散煤3350万吨。重点区域禁用高硫高灰散煤,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增长。据新华社

  ■两化报告

  4G用户超过1.6亿

  受国务院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他表示,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成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通信网络。到今年3月,长途光缆线路长度接近93万公里,全国93.5%的行政村开通宽带,4G用户超过1.6亿。”苗圩说。

  他表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战略地位日益凸现,正在组织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和下一代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加速向无线、移动、宽带、泛在的下一代国家网络基础设施演进。

  “2015年一季度,8兆比特每秒以上的宽带用户比2012年增长5.6倍,占比达46.4%。光纤覆盖家庭规模增长6.8倍,光纤接入用户占宽带用户的比重达到38.4%。”苗圩说。

  此外,制造业等经济各领域信息化全面推进,成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

  加快5G研发和标准化

  “首先是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深入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通畅、技术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网络建设的同时,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研发和标准化,开展商用试点。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加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力度。”此外,还要促进应用基础设施发展和推进新型网络架构升级,推动网络关键资源国际共治。

  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会有哪些政策措施?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牵头作用,整合调动中央、地方和社会各方面资源,加强两化深度融合领域的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协调解决体制机制、法律政策、标准规范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一批互联网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强、前30强中,中国企业分别占4家和8家。”苗圩说。

  据新华社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环保部 京津冀 PM2.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