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图说 图说

第25届鄂伦春族篝火节举行

2015年06月30日 10:17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1

 

  6月18日晚,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库图尔奇广场举行了第25届鄂伦春族篝火节暨首届全旗农猎民运动会开幕式。

  篝火节是鄂伦春人最隆重的节庆活动,古代鄂伦春人非常敬仰和崇拜火神。火是原始狩猎者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是鄂伦春人煮食取暖的依赖,也是抵御野兽的武器。

  当晚8时,伴随着响亮的鹿哨声,舞台上的“穆昆达”(氏族首领)在彪悍的猎手的拥簇下走向“祭台”,他手持桦皮碗,以柳蒿枝洒酒祭祀天、地,颂唱祭文。神态庄严的“萨满”缓步走向点将台。鄂伦春各流域的人们在宏大的鹿哨声中纷纷向“祭台”中心走来,虔诚地聆听“萨满”的祈求,祈求火神降临。

  歌舞结束后,象征平安、吉祥、欢乐和永恒的主篝火燃起,各族群众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分享鄂伦春人的喜悦。

  1991年,鄂伦春自治旗首次设立篝火节。1996年起,篝火节成为鄂伦春族唯一法定的民族传统节日。

  本次篝火节是鄂伦春文化伊萨仁系列活动之一。“伊萨仁”是鄂伦春语,即“集会”之意。活动自6月17日起至8月17日结束,为期两个月,包括首届全旗农猎民运动会、首届鄂伦春民族服饰大赛、中国民族博物馆博物馆人类学研究基地挂牌仪式、“森林的记忆:鄂伦春”——中俄中小学生绘画展、篝火晚会、“鲜卑源”啤酒节等一系列体现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鄂伦春族 篝火节 鄂伦春自治旗 鄂伦春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