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日虫咬皮炎高发 预防虫咬皮炎要这样做

2015年06月30日 10:59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夏日虫咬皮炎高发预防虫咬皮炎要这样做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南沙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王建琴

  广东夏天雨水多,天气潮湿,昆虫繁殖旺盛。近日,在羊城晚报健康大讲堂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南沙医院院长王建琴提醒,夏季尤其要防范虫咬皮炎。

  王建琴介绍,虫咬皮炎是由蚊子、螨虫、臭虫、跳蚤、蜂、隐翅虫等昆虫叮咬或毒汁刺激引起的。症状是起风团样丘疹,表面可出现水疱及大疱,皮损中心可见叮咬痕迹,虫咬皮炎患者会感觉奇痒、刺痛、灼疼。一般采用外用激素类药膏、内服抗组胺药物等方法,严重者要服用糖皮质激素。

  王建琴提醒,在多种虫咬皮炎中,特别要提防隐翅虫皮炎,这是一种由于皮肤接触隐翅虫体内毒液所引起的接触性皮炎。一般来说,隐翅虫白天会在杂草中待着,因为它有追光本能,所以夏天晚上,人们在灯下看电视、看书时容易引来隐翅虫。驱赶时如果拍打虫体,虫体内的强酸性毒液与人体皮肤接触,会引起皮肤发红、发痒、发痛,但绝不会如微信上的传言——“隐翅虫在你身上时绝对不要打,因为它体内的毒液接触到皮肤就100%死定了!”专家称,这完全是错误的说法。

  隐翅虫皮炎多发生在面部、颈部、四肢及躯干等暴露部位,接触毒液后数小时到两天,会局部出现条状、片状或点簇水肿性红斑,随后红斑上出现密集的丘疹、水疱或脓疱。部分脓疱融合成片,可继发糜烂、结痂及表皮坏死。有瘙痒、灼痛及灼热感。皮疹广泛或反应剧烈者可伴有发热、头晕、局部淋巴结肿大等全身不适。治疗先用清水或肥皂液清洗,随后用5%碳酸氢钠溶液、0.1%雷夫努尔溶液、生理盐水等湿敷,红斑损害处可外擦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类药膏等。皮疹广泛、症状严重者可按医嘱口服抗组脓药。

  要预防隐翅虫皮炎,夏秋季晚上要关好纱窗和放好蚊帐睡觉,防止虫子入室入帐。若发现隐翅虫时,可用厚纸巾覆盖它并压死,切不可用手直接拍打或挤捏压碎。

  Tips:

  预防虫咬皮炎,不要与小宠物搂搂抱抱

  王建琴介绍,预防虫咬皮炎,关键是做好环境卫生。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要注意小动物的清洁和定期消毒,最好避免与宠物搂搂抱抱,因为动物皮毛上有很多虫,一旦被这些虫子咬了容易引发虫咬皮炎。

  家里用凉席前一定要消毒洗净,天热开空调也要注意定期清洗空调滤网,以免被吹落的螨虫咬伤。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鲍文静 通讯员 魏星

 

编辑:赵彦

关键词:预防虫咬皮炎 隐翅虫皮炎 预防小贴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