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抢状元”也要讲格调

2015年06月30日 11:02 | 作者:丁建庭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北京大学VS清华大学,谁是中国大学NO.1?不同的榜单给出过不同的答案,这其中也包括两所高校招收的“状元”人数。于是乎,在2015年高考招生季,两所高校再次围绕各地“状元”展开激烈争夺。这本不出意外,意外的只是今年的争夺已经恶化到线下互相拆台、线上互相点名指责的地步,如此“互撕”无形中拉低了两所百年学府的“格调”。

  在现行大学录取模式下,高考成绩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公平的参考指标。虽说以“状元”为代表的高分学生,未必在进入大学后继续出类拔萃,但谁又能保证其他非高分学生能实现逆袭呢?因此,抓住眼前更多的高分学生,是大学最现实也是最明智的选择。在笔者看来,北大清华在各地争夺状元、争夺高分学生并没有错,而且也是大学间竞争的一种表现。这种“争夺”与社会上对各类人才的争夺毫无差别,只不过此时高考分数成了唯一指标。想想每到招生季,各所高校为了争夺优秀生源无不使出“浑身解数”:有的给高分学生提供高额奖学金,有的提供海外留学交流机会,有的甚至以校园美景、美食、美女吸引学生……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考量,北大清华“抢状元”完全可以理解,只不过是“抢的方式”令人侧目罢了。

  北大清华势均力敌的竞争关系,注定在抢夺“状元”上也不相上下。但过去的“暗战”何以发展到今年“互撕”地步?不得不说,这本身也是竞争激烈程度的一种反映,是两校招生常年恶性竞争的一次集中爆发。而更直接的原因,恐怕是两校的竞争已经突破了某种约定俗成的底线,表现为已经不能满足于自证本校之好,而上升为互相攻击对方学校之弱,当然其中还掺杂着对考生的各种忽悠、各类奖赏。两所中国顶尖学府,本是也应该是一种良性竞争关系,这样才能互促互进、共同提高,但倘若发展到互不买账、互相攻讦的恶性竞争关系,实在有违教育的本来面目,还谈何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北大清华是中国大学的两面旗帜,是大学精神展现最浓郁的两所高校,公众实在不愿意看到两校在招生问题上“斯文扫地”。

  大学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应该有自己坚守的“格调”,而不能因激烈竞争和外在干扰人为降低,甚至是丧失底线,辱没大学精神。招生是学校自我宣传和展示的重要平台,也是未来大学生认识大学的第一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展现你这所大学的与众不同之处,以及你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受教育平台。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校训,听起来无不积极向上、催人奋进,但更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抢状元”的时候,至少也要做到不违背校训精神吧,比如信奉“厚德载物”至少要多做“厚德”的文章吧!大学该怎样去招生?其实标准很简单,这在清华大学的回应中可见一斑:“希望各招生组继续做好咨询工作,充分了解考生意向,服务好考生和家长。”归根结底,是要服务好学生和家长,帮助他们充分了解学校特点和招生信息,最后还要让他们自己作出选择,而不是忽悠或绑架他们的选择。

  填报志愿关乎每一位考生的前途,理应有自己的独立选择,最好是坚定自己的兴趣。即便是“状元”,也不能因为自己成绩优异,在名校之间挑花了眼,甚至漫天要条件。而大学招生人员也应实事求是地推介自己的大学,不忽悠、不欺瞒、不攻讦。但愿在今后招生过程中,不再有北大清华这样“没格调”的乱象。

 

编辑:水灵

关键词:抢状元 也要讲格调 清华北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