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有中耳炎能坐飞机吗

2015年06月30日 14:34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武汉读者崔先生问:我今年55岁,小时候因中耳炎造成左耳鼓膜大穿孔。40岁左右,中耳炎不再复发,左耳不再流脓,但仍有不适感,外用滴耳液可以缓解。20年前,我初次坐飞机时左耳疼痛难忍,这么多年不复发,请问我能坐飞机吗?需要做鼓膜修补术吗?

  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美荣解答:中耳通过咽鼓管与鼻后部相连。咽鼓管通常是闭合的,吞咽和咀嚼动作能让空气进入咽鼓管,使鼓膜内外两侧的气压跟外界保持平衡。飞机在起降时,瞬间气压变化会引起耳痛。象崔先生这样有多年中耳炎病史的患者,往往也伴有咽鼓管功能不良。虽然鼓膜已经大穿孔,气压的骤变仍有可能引起耳痛,坐飞机更容易导致耳痛、耳流脓、眩晕等症状。崔先生如果要坐飞机,最好先控制耳部、鼻部及上呼吸道感染。飞机起降时可吃些小零食、嚼口香糖。长期鼓膜穿孔后,外界细菌、异物可经此进入中耳,更易诱发中耳感染。鼓膜修补术可有效清除中耳病变,减少感染,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听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有中耳炎能坐飞机吗 鼓膜修补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