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蒙俄经济走廊为蒙古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5年06月30日 14:42 | 作者:郑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中蒙俄经济走廊为蒙古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郑闯

  受煤炭、铁矿石、铜矿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外资锐减的影响,当前蒙古国经济处于低谷。蒙古国部分有识之士认为,当前中国积极倡导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将为蒙古经济重回高速增长注入动力。

  习近平主席2014年8月访问蒙古前,蒙古国政府结合自身国情提出“草原之路”倡议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希望利用蒙古地处中俄之间的地理位置优势,利用跨境运输贸易振兴蒙古国经济。

  根据规划,总投资约500亿美元的“草原之路”倡议由5个项目组成,项目包括连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电气化铁路、扩展跨蒙古国铁路以及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等。

  蒙古国国务部长恩赫赛汗表示,蒙古国地处中俄两个大国、大市场中间,地缘位置十分重要,过境运输地位凸显。“一带一路”和“草原之路”对接,对蒙古国本身的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蒙古国经济增长大幅下降,外商投资锐减。蒙古国地缘政治研究所所长米雅格玛尔说,“一带一路”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的出台无疑对蒙古经济是一个好消息,蒙古国经济总量不大,一些重点项目的推进将对整个经济的好转产生重大影响。

  蒙古国地广人稀,丰富的煤、铜矿等矿产资源是蒙古国经济支柱,而基础运输设施的改善,尤其是现代化铁路的投入使用,将直接降低矿产出口成本并提升其出口能力。

  今年4月份,中俄蒙铁路运输合作三方磋商会议在乌兰巴托举行。三方确认,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跨欧亚发展带”“草原之路”倡议的框架内开展铁路过境运输合作。三方支持扩大现有铁路通道运量及其进一步发展;研究成立三方运输物流联合公司的可能性;采取措施均衡发展并提升乌兰乌德—纳乌什基—苏赫巴托—扎门乌德—二连—集宁方向各区段的铁路运输能力;发展铁路运输方面教育机构全面合作并相互交流经验;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编制铁路运输领域发展合作的共同行动计划。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去年通过决议,与中国临近的两段南线铁路将采用与中国相同的标轨。此前,因蒙古国连接中国的铁路采用宽轨,出入中国的火车都需要底盘换装或货物重新装卸,因此蒙古国与中国的铁路跨境运输要多出巨额的运费。

  蒙古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厄尔江表示,随着中俄蒙三国经贸往来不断加深,联通三国的铁路通道运量亟待提升。

  在中蒙俄互联互通利好消息的影响下,一些跨境贸易企业开始新的布局。内蒙古塔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蒙古国开通了首个跨中蒙俄电子商务平台,目前蒙古国民众可以在该平台购买中国商品。塔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海山表示,随着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推进,未来公司将拓展其电商平台在中国销售蒙古国和俄罗斯商品。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舒日呼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下的互联互通将成为大势所趋。他希望中蒙俄加强三方协调的机制化,拓展融资渠道,加快从战略规划推向具体项目的实施。(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蒙俄经济走廊 蒙古经济发展 新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