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线

2015年06月30日 20: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樊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30日正式下线,并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试验基地展开试验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据了解,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重要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全部13个大的方面,其中大量采用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以及专门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

  为了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实现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自2012年开始,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调创新,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2013年12月完成总体技术条件制定,2014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6月下线。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研制,遵循了安全可靠、简统化、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在方便运用、环保、节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具有创新性、安全性、智能化、人性化、经济性等特点。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下线和试验验证工作,将为我国动车组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总体安排,下一阶段,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大西客专原平至太原高速综合试验段进行试验验证和优化完善。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1900余组,居世界首位,累计运行里程超过27.7亿公里。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动车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