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9省份2014年收费公路数据出炉 仅4省份未亏损(表)

2015年07月01日 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为何“边收费边亏损”?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与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元相比,2014年亏损(1571.1亿元)翻了约2.4倍;同时,截至2014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8451.4亿元,这一数字相比2013年底的34308亿元也有大幅上涨。

  一边是收费公路亏损和债务不断扩大,一边是民众的疑惑和不解与日俱增。不少网友提出,“为何收费并不便宜,还依然亏损?钱去哪里了?”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前些年进行大规模高速公路建设,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现在到了还债高峰期,每年还本付息支出压力比较大,从而导致每年亏损的扩大。

  根据公报数据计算,去年全国收费公路还本付息支出(4207.7亿元)占当年车辆通行费收入(3916亿元)的107.4%。这相当于每收取10元的通行费,就有10.74元用于偿还银行的本金和利息。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6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中国高速公路建设逐步向西部地区、大山区沿伸,桥梁隧道比不断增大,加之征地拆迁费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快速上涨,高速公路建设成本还在不断升高。此外,收费标准基本都维持在十几年前的水平,通行费收入无法完全满足支出,需要举借新债务进行弥补,也是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

  “我国公路正处在集中建设、加速成网的关键阶段,收费公路收支缺口的状况还会存在一段时间。”王太表示,从长远看,待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建设规模会降下来,路网处于稳定完善,每年增加的债务也会随之降低,通行费收入会随着交通量的增长而增加,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不断增强,届时债务规模会逐步下降,收支趋于平衡,直至偿还全部债务。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收费公路数据 出炉 亏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