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西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谋划推进养老服务

积极应对“未富先老”挑战

2015年07月01日 09:15 | 作者:廖大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廖大海) “养老服务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既是服务广大老年人的公共事业,又是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近日在自治区政协“推进以养老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说。会上,多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建设养生养老基地、深化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建立养老服务新型融资机制、加快推进“医养结合”、不断改进养老方式、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等议题踊跃发言。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日波介绍了广西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基本情况。

  为开好此次专题协商会,今年3月至5月,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民建广西区委、桂林市政协、河池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各地调研考察,形成调研报告。报告针对广西如何应对“未富先老”、“未务先老”严峻形势,提出加大支持,选好模式,规范管理,推进公办与民办养老机构相结合、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相结合、城市养老与农村养老相结合、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相融合、养老服务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等建议。

  协商会上,委员们认为,广西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少,仅占全区养老服务机构10.6%、政府补贴少每张床最高不超过3000元,这种现状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黎四龙委员建议,应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养老机构。张经旭委员提出对新建和改建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按照不同标准给予每张床位5000元至1万元的资金补助。

  “养老模式需要‘适销对路’。”钱学明委员提出坚持公办保基本,民办满足多样化需求;医养融合,提供一条龙方便服务;扶持行业龙头,发展连锁经营;养老机构进驻小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用房等建议。

  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彭清华指出,要充分利用广西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民族特色和长寿品牌,立足广西日趋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释放有效需求,打开“银发市场”,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服务业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政协 专题协商会 推进养老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