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郭德纲拼抢周信芳旧藏 称戏曲和相声很相似

2015年07月01日 10:52 | 作者:易小燕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京剧大师周信芳。

京剧大师周信芳。

郭德纲竞得的周信芳旧藏。

郭德纲竞得的周信芳旧藏。

20150629105328713

郭德纲竞得的周信芳旧藏。

20150629105321349

郭德纲竞得的周信芳旧藏。

 

  6月20日,备受关注的上海泓盛“周信芳旧藏专题”落槌。据了解,当天的拍卖现场不仅有专业藏家,还有不少京剧大师周信芳的粉丝,竞买气氛非常热烈。最终,25件拍品悉数成交,成交额达145万余元。其中,周信芳所遗留古墨28锭、砚台2方、印章5枚均由相声演员郭德纲拍得。郭德纲发微博称,“深夜瞻仰,不胜唏嘘。唯以此心,向大师致敬”。名人旧藏无疑是当前市场中的抢手货,在业内专家看来,出身“名门”的艺术品不仅能保证质量,而且名人效应也会增加藏品的附加值,“超估价几倍、几十倍都不足为奇”。

 

  ■名家旧藏受捧

  郭德纲拼抢周信芳旧藏

 

  这次在泓盛拍卖上拍的“周信芳旧藏”,是在1943年为庆祝周信芳50寿诞时,汪亚尘、张乃燕、徐邦达、陶寿伯等一帮好友为其祝寿所绘。

 

  尽管这批旧藏规模不大,也不是大名头藏品,拍前估价仅仅十几万元。让人意外的是,当天的拍卖气氛非常热烈,参与竞买的号牌至少是一般拍卖两倍。在举牌的人群中,不仅有专业藏家、喜欢京剧的人,还有不少是怀着捡漏心理的路人甲。媒体人小李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一直关注拍卖,“拍卖行那些动辄上百万的东西哪里是我等可以想象的,没想到这一次周信芳专场竟然还有几千块的藏品,让我心动了”。

 

  当郭德纲在微信上晒出竞得周信芳古墨、砚台、印章时,不少参与竞拍的朋友才发现,“那个志在必得的买家原来是郭德纲”。泓盛拍卖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郭德纲是委托朋友到场竞拍的。据了解,郭德纲共买下古墨28锭、砚台2方、印章5枚,总成交价为85125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信芳旧藏专题”中,徐邦达《松鹤幽居》2万元起拍,经过多轮拼抢,以52.9万元成交;汪亚尘的《鱼乐图》1.2万元起拍,以14.95万元成交。

 

  孔祥熙家族珍藏高价成交

 

  在今年春拍中,香港佳士得呈现的“孔祥熙家族珍藏”亦颇为抢眼,包括珠宝首饰、中国书画及工艺精品。该专场在6月2日落槌,取得总成交额1.85亿港元,超拍前估价5倍有余,成交率达96%。

 

  本场拍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藏家,现场、电话以及网络实时竞投非常踊跃。珠宝、翡翠等首饰无疑是重头,其中三件翡翠拍品的成交价达到了其各自拍前估价的近30倍,现场的逾250位竞拍者多次鼓掌以示祝贺。而在书画部分,张大千《幽荷清漪》以2084万港元成交,此前估价仅为15万港元。

 

  “冬皇故物”曾斩获白手套

 

  总结去年秋拍的几大关键词,“孟小冬故物”无疑是其中之一。这场由北京银座拍卖推出的“冬皇故物专场”,上拍了相伴孟小冬大半生的一批珍贵名家书画、原版录音带、首饰、家书等86件,最终全数成交,取得708.6万元的成绩,斩获专场白手套。其中,溥儒在香港亲赠孟小冬的《观音像》以230万元的成交价拔得该场头筹。

 

  除了具有大众影响力的名人外,一些专业领域内的名家藏品同样受到买家的热捧。如前两天现身翰海春拍的古元旧藏,同样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令翰海拍卖油雕部业务主管冯宇印象深刻的是,岭南画派关山月的一幅小《梅花》竟然拍出了50余万元,拍前估价仅为20万元。

 

  ■获捧原因

  迎娶“名门”降低遇假风险

 

  在拍卖市场,“名家旧藏”历来都是抢手货。尽管目前的市场行情差,但各家推出的“名家收藏专场”的成交状况却压根不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并且该部分亦是各大拍卖行诞生“白手套”概率最高的板块。

 

  至于备受藏家追捧的原因,翰海拍卖油雕部业务主管冯宇认为,“来源可靠”是买家积极竞投的重要原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遇假风险,并且,从良好信誉藏家那儿出来的东西还会给作品加分不少,很多东西都是估价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拍出”。

 

  作品可靠升值潜力大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同样认为“作品可靠”是藏家热衷名人旧藏的重要原因,这类拍品更具有升值空间,“名人给藏品带来的附加值不言而喻,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放大名人效应”。

 

  王凤海认为,出现在拍卖市场中的“名人旧藏”有两类:一是名人的收藏品;二是名人自己用过的东西,“这两类拍品均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过,他觉得,那些带有噱头性质的藏品就没什么价值了,如“梦露的内衣曾拍出高价,这种藏品只是满足了部分人的猎奇心理”。

 

  ■收藏有道

  徐悲鸿学习研究

 

  徐悲鸿生前收藏有唐宋元明清的作品1200余幅,人物、花鸟、山水均有,为外人称道的有唐时的《八十七神仙卷》、清代的《女娲炼石图》等作品。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告诉记者,如此规模的作品是当年其父省吃俭用换来的,“每次工资还没有发下来,他已经预支出去买画了”。徐悲鸿的藏品不仅是他自己研究、鉴赏、学习的对象,还经常拿出来供同行和学生观摩。对于褪色受损的藏品,徐悲鸿常常自己动手修复,此举在业内褒贬不一。

 

  三毛记录人生

 

  在《我的宝贝》一书中,收录三毛走遍万水千山收集的86件宝贝。她每到一地,都要买一些喜欢的东西带回来,像石头、银器、彩陶、玉石、挂毡等等,对于三毛来说每一件都有着特殊的故事。

 

  郭德纲致敬大师

 

  这次郭德纲拍下周信芳的旧藏就是典型的“致敬大师”,他在微博中直言,“深夜瞻仰,不胜唏嘘。唯以此心,向大师致敬!”郭德纲曾在不同的场合坦言他对周信芳的推崇,并认为戏曲和相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观众不是不爱看戏,你要是真有个好戏,你让我花多少钱买票我都愿意,戏曲这门艺术本身就是‘角儿’的艺术,我们现在去看戏,看谁啊?没有好的‘角儿’是最大的问题”。

 

  张信哲情感寄托

 

  张信哲收藏了很多织绣。在他读小学的时候,他收藏织绣是对外曾祖母“爱”的延伸。老人家总是一身斜襟黑袍、黑裤。她去世时,张信哲在遗物中发现许多丝织品,服饰颜色都很漂亮,这和他印象中外曾祖母常穿的衣服颜色完全不同。这些织绣成为张信哲第一批织绣收藏品。

 

  汪涵个人偏好

 

  汪涵钟爱传统文化,在他的《有味》中详细记载了糍粑、弓箭、古琴、木盆、秤杆、墨条、香干等物件的制作过程。他的藏品包括字画、烟草、红酒、钢笔、紫砂壶、茶叶等。汪涵曾说他是个恋旧的人,小学作业本都还留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名家旧藏 旧藏 郭德纲 周信芳 戏曲 相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