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国画大师好萌 看娄师白画小鸭子

2015年07月01日 11:07 | 来源:网易艺术
分享到: 

20150614095731bb16d_550

 

  在艺术界有这样的说法: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娄师白的小鸭子。

 

  娄师白(1918年6月2日—2010年12月13日),原名娄绍怀,曾用名娄少怀,是齐白石的入室弟子,14岁就在齐白石先生家中学习诗、书、画、篆刻,直至白石先生逝世,长达25年之久。

 

  娄师白原名绍怀,少怀、师白之名也是老师给起的,娄师白曾在文章中讲过其过程: “老师为我刻名章时,把绍怀的‘绍’改成‘少’。他说‘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少’字比‘绍’字更好些。刻完名章,老师又为我刻号,他说:‘燕生这个号太俗了,你跟我学画,学得很像了,将来变一下,必能成个大家。他日有成,切莫忘记老师。我给你改个号叫师白吧!’”

 

20150614095734d72bd_550

 

  娄师白在绘画艺术上受齐白石影响最大,同时在写意花鸟画上承徐渭、朱耷、扬州八怪以及吴昌硕、陈师曾之精髓。其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力。他专长花鸟,笔酣墨饱,力健有锋。作品水墨淋漓,洋溢着自然界生机勃勃的气息。山水构图奇异不落旧蹊,极富创造精神。在绘画、书法、刻印上都有着很深的造诣,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画,能给人明朗、清新、简练、生机勃勃之感,并且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达到了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境界,笔墨凝练,老笔纵横,将水墨功夫发挥到了极致。他的绘画艺术表达对祖国一片的深情。这与消极避世、超脱孤寂的古代文人画创作是截然不同的。在他的作品中,洋溢着健康、欢乐、和谐、倔强、自足和蓬勃的生命力。作为植根传统,师法造化的国画大师,他把齐白石“做画在似与不似之间为妙,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的道理体会得很深刻,其画以文人画为根基,吸取民间艺术传统,为花鸟画注入了蓬勃生机。娄师白的小鸭子,是活灵活现的小精灵,乖巧可爱令人心动。

 

  他是齐白石弟子中最杰出的一位。他虽然沿袭了齐白石的风格,但是又加入了自己对于生活的观察和体验,可以说是在传承精髓的同时有所创新。

 

201506140957370e58e_550

 

编辑:邢贺扬

01 02

关键词:小鸭子 国画 娄师白 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