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马培华赴上海调研民建基层组织建设

2015年07月02日 09:50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

 马培华出席民建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成立大会

 

  6月29日下午,马培华前往华东政法大学出席了民建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成立大会。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出席大会。马培华代表民建中央对民建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对华政民建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马培华说,华东政法大学是一所拥有140多年历史的名校,在国内政法领域赫赫有名。华政民建的发展要紧紧依靠校党委的领导,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会的自身建设。他对民建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学深、学透、理解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使命感。二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高等学府是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发展的重要来源,要借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实行的东风,进一步加强会的代表性人士建设,要教育引导民建会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专业领域、参政议政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推进实现“中国梦”。参政党和执政党的理想信念是一致的,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展经济离不开法制保障,作为法律法学界人士,要真正把法治执行起来,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下午,马培华还赶赴民建松江区委调研,并与会员座谈交流。在听取了民建松江区委主委金冬云关于民建松江区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弘扬民建传统、积极履行职能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以及洪冬英、曹军、凌治文、顾俊峰、相旭东、刘州、陶开景、汪琪等8位会员关于区校合作、参政议政、同心书画院、支部建设、新会员体会等方面的交流发言后,马培华对松江民建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说,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到民建松江区委班子团结奋进,会员热心民建事业,思想建设与时俱进,组织建设扎实有效,参政议政成效显著,各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

  对于松江区委今后的工作,马培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以及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将其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内容丰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法规,对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定位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民建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二是要深入贯彻民建一系列研讨会的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会中央先后召开三次有关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会议,请地方组织的同志们来讲经验与问题,大家互通有无,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民建地方组织一定要把这三次会议的精神学实学透,注重学习兄弟基层组织的经验。上海在这方面很有条件,要加以充分利用。三要不断发掘培养优秀人才,夯实组织发展基础。人才是强会之基,兴会之本。民建从建会之初的百余名精英,发展至今已有16万余名会员。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本着有利于统一战线和民建事业发展的精神,坚持民建界别特色,创造更好的条件供他们发展,同时也要重视发展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领域的会员,从年轻的一代抓起,做好后备人才储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要着眼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参政议政工作要结合新时期的特点。松江地区大学云集,对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区委要重视把每个支部、专委会都变成参政议政的平台,发挥大家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好松江的参政议政工作,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

  6月30日上午,马培华赴民建普陀区委考察调研,并参加会员座谈会,与会员亲切交流。民建普陀区委主委汪胜洋汇报了民建普陀区委的基本情况,结合实际总结了普陀民建工作的“三大法宝”:激发组织内生动力的支部评价体系、催生企业家活力的企业家社会服务中心和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五个着力”,并谈了今后的工作打算。葛其明、吴玉珍、缪国华、薛飒飒、钟晶、陈芳等6位会员结合各自本职工作,就参政议政、基层支部建设、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新会员自我教育、区委专职干部开展会务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区内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文化创新型企业中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会员陈婕、史和平、余慧、周胤杰等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谈如何走出专精特新道路、如何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过程中发展企业、团结会员、培养会员。马培华认真倾听,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并就会员发言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马培华对普陀民建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民建普陀区委工作有思路、有办法、有干劲,注重会员思想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垂范,支部建设活力十足,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区委班子关心会员,普陀民建团结奋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马培华 民建 调研 基层组织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