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被约谈后大力治污 山东临沂市长:导致6万人失业

2015年07月03日 09:46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原标题:山东临沂市长被约谈后大力治污 回应导致6万人失业  

  《新闻1+1》2015年7月2日完成台本

  ——污染治理的“临沂样本”!

  (导视)

  解说:

  163家企业停产,近400家企业限期整改,重压之下,山东临沂市猛药治理大气污染。

  【声音来源】山东省临沂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 凌绫: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对临沂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给予了认可。

  解说:

  但工人失业,企业负债,铁腕治理下,临沂的另一面也亟需关注。

  【声音来源】山东省临沂市某钢厂高管 王先生:

  我们企业员工有八千多人,等等失业了,四座锅炉,直接损失至少要过亿,把我们银行的账户封掉了,企业的信用没有了。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污染治理的“临沂样本”!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已经是7月2日,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已经实施运行了整整半年时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就曾经暗访了山东的临沂,发现这个地方有不少企业在偷排、漏排,那么问题在被曝光之后,临沂的市长也被环保部约谈,我们不妨看一下,当时张市长是怎么说的?

  山东临沂市市长 张术平:

  我来接受这一次约谈,我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同时我的决心也是非常大的,我接受了这一次约谈之后,我向你们保证,我不会再接受第二次约谈。

  主持人:

  言犹在耳,我第一次,但是决不会有第二次,那么这个决心是下的很狠。被约谈到现在,四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应该去看一看临沂治污的成果到底是怎样。

  【一组临沂综合频道新闻视频】

  张术平在大气污染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会议上要求……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二次调度会议上强调……

  张术平在第四次会议上……

  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五次调动会上强调……

  解说:

  “被约谈的”临沂市市长张术平,最近几个月真的很忙!从3月2日到6月18日,他已经出席了五次临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调度会。

  (电话采访)山东省临沂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 凌绫:

  对全市的57家重点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对全市412家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对生态治理情况和秸秆禁烧情况进行了调度。

  解说:

  当地媒体报道,山东临沂目前正在打一场非常艰难的环保攻坚战。在市长被约谈半个月后,临沂市突击对全市涉及大气的57家污染大户紧急停产整顿。《齐鲁晚报》报道说:“临沂掀起一场剑指污染的环保风暴,摧枯拉朽,势如破竹。限产治理393家,停产治理163家,关闭8家。”

  凌绫:

  工作确实是有一些加大,因为在新《环保法》实施以后,对于一些相关的违法案件,它违法的事实,符合移交的条件更宽泛了,比如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现在这些违法行为都可以移交公安部门进行行政拘留。

  解说:

  临沂的压力,来源于今年1月底至2月初,环保部的调查人员对该市部分企业进行的明察暗访。当时,调查人员发现,不少工厂外,一股股黄烟和黑烟从厂房上方冒出。工厂的在线监测形同虚设。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 刘鑫(日期 2月):

  你看你这个地方数都是不变的,看见没有,但是你中控的数在变的,那个数怎么来的,你看这个数一直在变的,中控那个数是可以绕过这个在线的,你可以自己随便在那个中控上模拟一套数据。

  解说:

  此外,不少企业对于临沂市环保局的停产令置若罔闻。这家北方焦化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3月26日就被临沂市环保局下达停产令。然而,环保部的调查人员当时没有发现任何停产迹象。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 黄莹:

  停产了你这个脱硫怎么一直都是这个记录记得这么全啊?

  张:

  那俺不知道。

  解说:

  在环保部调查人员在临沂调查期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已经实施一个月。然而,调查人员发现,偷排、漏排和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的情况,在临沂依然普遍;临沂的大气污染指标,几乎每天都是位居全国末位。今年6月29日,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又对临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复查。

  凌绫:

  环保部督查中心给出的最后定义是,总体来看,临沂市达到了这次约谈的要求,同时也建议山东省环保厅结合这次后督查的情况,适时启动解除临沂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有关工作。

  解说:

  就在昨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环境保护,无疑将在中国越来越受到重视,而重压之下的污染大户,也必须承受起转型的阵痛。

  主持人:

  这四个月的环保,用“战争”两个字来形容的话,丝毫不为过。我们不妨看看这四个月的成果是怎么样的,临沂市政府6月12日公布的数字,5月31日以前全市412家,火电、钢铁、焦化、水泥、建陶等重点污染企业要完成限期限产治理任务,目前已经有305家按期完成治理,备案解决恢复生产;29家关闭搬迁,但是仍有78家没有完成限期治理的任务,对未完成限期治理的这些企业要转入停产整治。如果您对这个数字,还没有一些直观的这种感觉的话,那么我们再从环境的角度,看看这四个月的治理发生的变化。

  这是中国环境报6月25日提供的数字,山东临沂1-5月,PM2.5下降了24.3%,PM10下降了17.3%,二氧化硫下降了36.1%,二氧化氮下降了14.8%。从数字上来看,应该说是大规模、大幅度地下降,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环境的治理,应该说数字呈现出来的是立竿见影,但是它背后是几百家企业已经关闭了,那么几百家企业的背后就是有几万名的职工和他们的家庭,企业如果关了以后,他们的生计未来又应当如何?在治理环境问题的同时,社会问题、失业问题同时对于临沂市政府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呢?继续关注。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环保法 约谈 临沂市长 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