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上半年全方位稳增长渐显效 经济料将企稳回升

2015年07月03日 10:15 | 作者:曾会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上半年全方位稳增长渐显效 经济料将企稳回升

 

1

 

  资料图:4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0%,增速比去年第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图为2015年3月,昆明新区的新建楼盘。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网7月3日电 (曾会生)2015年已经过半,在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全方位稳定经济增长。近期,稳增长的效果开始有所显现,经济数据出现企稳和回温的迹象。专家分析,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实和见效后,中国经济二季度可能会筑底,三季度开始小幅回升,不过要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仍需要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及财政支持,提升投资和消费信心。

  “三驾马车”需求疲弱 上半年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初在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的困难超过去年。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7%,比2014年四季度继续下滑了0.3个百分点。

  1-5月的多项数据显示,经济仍然面临需求不足。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7124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297亿元,同比增长10.4%。消费增速整体呈现稳中趋缓的走势。

  5月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同比下降9.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降幅较4月份继续收窄3.4个百分点;进口8033.3亿元,下降18.1%。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离全年6%左右的外贸增长目标有较大差距。

  分析称,上半年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被动升值,对出口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6月中旬表示,到目前为止,外贸的形势比较严峻,从数据可以看到外贸进出口还是双降,进口降得更多一些。

  此外, 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已经连续39个月负增长,5月CPI涨幅为1.2%,前5个月CPI同比涨幅只有1.3%,物价持续处于低通胀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经济还是处于下行的压力之下,主要原因是增长动力不足,“三驾马车”都是延续下跌的走势。

  多举措全方位稳增长 经济数据现企稳积极迹象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上半年陆续出台了全方位的稳增长措施。

  在货币政策方面,上半年央行已经三次降息。3月1日,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5月11日再下调0.25个百分点,6月28日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并且同时定向下调服务“三农”、符合降准标准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徐洪才认为,央行最近的“双降”力度不小且非常及时,符合预期,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经济增长创造一个宽松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财政政策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落实为中小企业减负,清理各种不合理的税费,整治“红顶中介”。此外,为稳增长、防风险,财政部上半年两度下发地方政府债券的置换额度,共达2万亿元。

  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稳增长力度持续加码。发改委5月份设立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发布项目达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据统计,仅发改委6月份审批的资金就高达2500多亿元。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今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将达3000亿元。发改委近期将推出“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型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四个重大项目工程包。

  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方面,中国政府采取了降关税和鼓励跨境电商等方式,来稳定消费增长。6月1日起,国务院下调护肤品等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降幅超50%。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增加就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徐洪才看来,经济虽然还没有完全稳定下来,但是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比如,工业用电量、铁路运输量和长期信贷资金连续几个月都在温和上涨,PMI也在温和上涨,尤其是制造业PMI。一些新的消费热点也在逐步形成,信息消费和网上销售增长平稳。

  数据显示,5月份PMI为50.2%,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而最新的6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6%,创下3个月来的新高。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数据显示内外需均有好转,价格指数略有稳固,企业也开始有补库存行为。

  分析人士表示,5月份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6月份会继续改善。7月1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处于临界点之上,扩张幅度变化不大。

  稳投资仍是稳增长关键 下半年经济料小幅回升

  专家认为,尽管5、6月份经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但是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下半年宏观政策仍要加大稳增长力度。

  “上半年稳增长政策不能说效果不明显,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经济下行可能更厉害。”徐洪才表示,上半年改革在稳步推进,但一些重大改革大家还在观望。下半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和惠民生要结合统筹,整体还是要稳增长。经济不稳,改革和调结构都受到影响。

  “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把广义货币M2增速提到12%以上。这次取消银行存贷比是个好消息,货币要加大宽松,力度要大,也不能犹豫。”徐洪才强调,财政上要保证PPP项目及时开工,搞好样板工程。把PPP落地跟地方政府的考核挂钩,政府补贴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同时稳步推进,并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

  房地产调控方面,徐洪才认为,有些地方还可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首付款最低比例可以继续往下降到20%,因为二套房都是改善型住房需求,下调首付比例是合理的。“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重新构建产业布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必然会拉动房地产的回暖,房地产市场回暖将带动整个经济回稳。”徐洪才说。

  在稳增长方面,新兴产业也可有所作为。专家建议对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加快银行创新,资产证券化、融资证券化,扩大大额存单规模,调整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改变短存长贷的现象。官方也多次提到很快要在上海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

  徐洪才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会筑底企稳。如果加大政策力度,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7%,四季度维持在7%左右,这样就能完成全年7%左右的增长目标。

  李克强日前会见参加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的外国智库专家时强调,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年5月以来,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就业稳中有升,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中国有能力、有条件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方位稳增长 经济 企稳回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