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A股史上曾八次暂停IPO 历次救市效果如何?

2015年07月05日 16:10 |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分享到: 

  原标题:盘点:历次暂停IPO后 股市走势一览

  第一次暂停

  1、 总计交易日:98天

  A股期间涨幅:+65.75%

  1994年7月21日-1994年12月7日

  暂停背景:

  1994年,年轻的中国股市经历了一次大洗礼,指数出现最惨烈的暴跌。1994年7月28日,上证指数低开低走,收在339点,跌8.43%。这是连续长时间下跌后的再次暴跌,杀伤力极大。股民仓惶而逃,股价惨不忍睹。7月30日,监管层出台“三大救市政策”:年内暂停新股发行与上市;严格控制上市公司配股规模;扩大入市资金范围。

  市场表现:

  从1994年7月20日粤宏远A发行后,一直到当年12月8日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发行,新股暂停发行近5个月。在停发新股后,大盘没有应声上涨,而是一度快速跌落至325.89点,但很快在8月1日后展开一轮大幅度上涨,到9月13日高达1052.94点。但随后就是回调,12月7日,又回到了650点附近。

  1994年12月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后,大盘继续探底,并在次年的1月19日下探至571.36点。期间最大跌幅达到17.82%。

  点评:

  经过绵绵不断的下跌后,监管层三大救市政策让投资者看到了曙光,上证综指从当日收盘的333.92点涨至9月13日的1052.94点,累计涨幅215.33%。投资者再一次领教了“政策市”的威力。但是,虽有政策利好,大盘也并没有走出牛市行情,在1994年10月以后,市场走势就渐趋平静;12月,指数回到了650点附近。这说明,停发新股后,指数虽有反弹,但为时不长,不能根本改变股市的原有运行趋势。

  第二次暂停

  总计交易日:96天

  A股期间涨幅:+18.36%

  1995年1月19日-1995年6月9日

  在1995年年初,市场上的资金大多集中在国债期货上,而股市因为缺乏资金则延续了1994年末尾的消沉,每天成交仅几十万元,股指也像长睡不醒一样一直在较小的区间内波动。3月,国债期货市场爆发了震惊全国的“3·27事件”。IPO也在重启后仅1个月即告再度暂停。

  1995年1月18日,仪征化纤招股后,到当年6月12日,创业环保招股,期间新股暂停发行时间约5个月。大盘在IPO暂停的背景下,一度走出一波大幅度上涨行情,从524.43点起涨,到当年5月涨到最高的926.41点,在5月的月K线上留下了长达226点的上影线。其后,市场重现弱势。

  重启新股发行后,6月12日大盘已经跌破700点,至7月初,大盘已经跌至610.33点(1995年7月4日),期间最大跌幅为13.92%。

  点评:

  这一次新股停发,距离上一次重启仅一个月的时间。但这次的暂停并没有带来A股的上涨,1995年年末的时候上证指数收在555.29点,年跌幅14.29%,连续第二年下跌。这充分说明了停发新股对提振二级市场的作用有限,促进市场供求动态平衡,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增强市场自身调节作用。

  第三次暂停

  总计交易日:128天

  A股期间涨幅:-12.60%

  1995年7月5日-1996年1月3日

  1995年7月4日东方电气公开发行后的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只有洛阳玻璃(600876,股吧)、东北电气两家新股发行。1995年8月下旬,四川长虹转配股上市引发市场动荡,8月26日在沪市挂牌的辽源得亨、西安黄河中期业绩亏损,这是上市公司首次出现业绩亏损。到1996年1月4日,黔轮胎招股后,新股发行才密集进行,因此,这段时间也可作为暂停新股发行来看待。

  此次IPO暂停距上一次重启也仅有1个月时间,暂停期间股指先后走出两波小幅上涨行情,但之后一路下滑直至1996年初。黔轮胎的新股发行后,大盘很快到达阶段性底部513点。此后股指一路走高,展开一轮大牛市,至1996年年底时股指已经升至1259点附近。

  1996年1月3日IPO重启后,大盘1月19日探底512.83点后,一路上行,展开一轮大牛市,在当年年底飙升至1258.69点,并于2001年6月14日达到2245.44高点。

  点评:

  这次停发新股距离上次又是仅有一个月的时间。从连续两次仅相隔一个月就停发新股可以看出,主要是市场的低迷让新股发行停止,但停发新股并没有挽救股市。虽然每一次暂停周期不长,但期间大盘也并没有走出牛市行情。相反,在新股发行重启后,虽然市场扩容,但由于当时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发生变化,通胀得到成功治理,上市公司业绩有了较大改善,证券投资基金的面世也改变了投资者结构。在此背景下,A股迎来了一波大的行情。

  第四次暂停

  总计交易日:69天

  A股期间涨幅:-13.57%

  2001年7月31日-2001年11月2日

  2001年6月22日,国务院五部委联合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第五条规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应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且减持的价格执行市场定价。但是,该方案一经公布,立即引发轩然大波,股市自此狂泻不止。

  截至2001年10月20日左右,上证指数一口气从2245点跌到1520点,短短四个月跌去了700多点,跌幅超过三成。其间证监会完全停止了新股发行和增发。面对一泻千里的股市,10月22日,证监会紧急暂停《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宣布暂停在新股首发和增发中执行国有股减持政策。

  11月2日IPO重启后,市场经历三年的震荡期,并于2003年11月13日达到1307.40点,直至股权分置改革实施。

  点评:

  国有股减持是一项探索性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方面,触及到很多深层次问题,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创造较好条件,相关政策的把握需要很高的艺术。当时的减持方案让二级市场上投资者怨声载道,认为国有股按市价减持简直就是圈钱,证券市场本应是投资者投资的场所,但却变成了国企大股东的提款机。大家纷纷“以脚投票”,对新发、增发的股票弃而远之。因此,市场出现了新股上市跌破发行价、增发股票没人要的被动局面。

  此次IPO暂停,源于国有股减持,又终结于暂停国有股减持。IPO暂停期间股市没有重新走牛,IPO恢复后也没有大幅走低。不过,市场倒是在一点上达成了共识: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发达的资本市场。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暂停IPO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