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快慢常易势 竞合系变革——世界经济吹响半程哨

2015年07月05日 19:58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若把全年比作障碍赛跑,如今赛程过半,作为选手的各经济体表现不尽相同。身位转换间,有的在积聚能量,有的步履更加稳健。在选手竞逐与相互带动中,世界经济走过2015前半程。

  上半年,在全球经济面临动力不足,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局面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都难复现过去的高速增长态势,主要经济体致力于结构性调整增添动能,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全球头号经济体,新年伊始美国经济就遭遇寒冷天气狙击。受严寒天气和海外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环比萎缩0.2%。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此轮经济复苏或许根基不稳。最新数据似乎也印证了上述判断,5月工业产值意外萎缩0.2%,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未能回升。

  美国经济走软的原因主要是,个人消费近来表现疲软;受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及美元汇率走强影响,出口大幅下降。此外,油价下跌导致能源产业持续减少投资,也打压了经济增势。

  不过,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仍具显著韧性。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1万个,为今年2月以来新高。经季节调整,5月商品零售总额为4449亿美元,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2.7%。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工资水平将稳步上升,未来消费支出将有所增长,有理由对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的表现抱有信心。

  在大西洋另一边,欧洲经济今年以来缓慢爬坡,短期复苏信号明显,但希腊债务谈判陷入僵局,成为影响欧洲经济的最大变数。

  据欧盟统计局6月发布的报告,欧元区19国和欧盟28国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均增长0.4%,同比分别增长1.0%和1.4%。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速自2014年二季度回落至0.1%后稳步回升,正在扭转近4年来的颓势。

  为解决通缩问题,欧洲央行从今年3月起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预计持续到2016年9月底,这一政策开始逐渐显现效果。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通胀率为0.3%,今年以来首次步入正区间。

  在日本,受益于政府的系列刺激措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基本走出因上调消费税引发的技术性衰退困境,复苏势头逐步趋强,经济继续缓慢好转。今年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折合成年增长率为3.9%,增幅比一季度的1.5%进一步扩大。

  尽管如此,日本经济依然难题众多,如职工实际收入减少、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有限、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历史新高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导致贫富差距拉大,相关政策普惠性大打折扣。

  今年上半年,新兴经济体总体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状况不一。正如高盛分析师宋宇所言,新兴经济体内部存在很大差异,增长动力各有不同,面临的挑战和抗风险能力也有差别,未来分化态势将延续。

  在南美,巴西经济一季度环比下滑0.2%,同比下跌1.6%。主要产业部门中只有农牧业出现增长,工业和服务业全面缩水,工业产值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3.0%。巴西央行预计,2015年巴西经济将萎缩1.35%,通胀率达到8.79%。

  巴西财政部长莱维认为,今年二季度巴西经济也不太可能复苏。世界银行近日大幅下调巴西经济增长预期,认为2015年巴西经济将萎缩1.3%。

  在南亚,印度经济延续去年以来增势,今年一季度实现同比7.5%的高增速。今年上半年,虽然对油价反弹和季风偏弱的担忧一直存在,但在政府经济改革举措和央行积极货币政策推动下,印度经济增长势头良好。

  印度政府在今年2月底公布的年度预算案凸显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企业经营环境的政策取向,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今年1月、3月和6月,印度央行分别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意在刺激投资和贸易增长。此外,莫迪政府密集推出吸引投资和促进工商业的举措,致力于发展制造业、推进信息化,以此拉动经济。

  受西方制裁影响,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依然不振,一季度同比萎缩1.9%。不过,这一数据稍好于之前预测的下降2.2%。据俄经济发展部预测,如果油价在每桶40美元到60美元之间,今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3%至5%。

  俄罗斯央行近日公布的汇率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卢布对美元已升值13%。分析人士指出,卢布升值反映俄宏观经济运行相对平稳,未来或加速走出衰退。

  中国因素成为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体现在经济减速之际结构调整不减速,改革红利逐步显现,外溢效应十分可观。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国民经济开局平稳,增长质量提升。预计伴随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到位,经济有望趋稳回升。分析人士认为,伴随自贸区新金融改革、“互联网+”新业态、定向宽松等政策“利器”出笼,改革效能在多领域开始显露,其精准度正不断提升,为经济动能新旧转换添加动力。

  在新一轮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发力之际,中外经济合作与交融呈现新气象,借助“一带一路”等长远规划以及亚投行等新型多边开发机制,中外经贸合作有望拾阶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使中外自贸区网络日臻完善,在促进双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同时,为区域一体化作出新贡献。中外经贸合作正迎来一轮热潮。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投资278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4%。同期,中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30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其中,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幅明显。

  此外,中外发展战略对接成为今年上半年国际经济舞台上的新亮点。

  日前,在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上,中欧双方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等。这标志着中欧合作进入了崭新阶段。

  在亚欧大陆,蒙古国的“草原计划”,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土耳其等国名为 “丝风计划”的跨境铁路项目与“一带一路”构想多有交集;中俄两国则有意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发展战略对接。

  在印度,“中国投资、印度制造”正成为中印经贸发展新的契合点;在南美,由中国、巴西与秘鲁共同合作的“两洋铁路”也成为当地实现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回顾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反复曲折,在未能找到新增长点之前,各国获得持续增长的难度较大。展望下半年,世界经济仍需爬坡过坎,各经济体也将在竞合中携手前行。(完)(执笔记者:傅云威;参与记者:樊宇、佘勇刚、唐璐、王正润、荀伟、梁淋淋、帅蓉、赵小娜、胡小兵、张滨阳、吴心韬、乐绍延、许缘)

编辑:水灵

关键词:快慢常易势 竞合系变革 世界经济吹响半程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