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结核菌让中年男半年暴瘦70斤

2015年07月06日 10:07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半年间从160斤暴瘦到90斤,夏先生的体重忽高忽低,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式的变化。

  52岁的夏先生在一家央企上班,有十多年II型糖尿病病史。由于缺乏自制力,控制血糖最重要的“管住嘴,迈开腿”,他一点也没做到;步入中年以后,身高1.7米的他体重就达到160斤。今年春节前,夏先生出现咳嗽、乏力的症状,持续半个多月不见好转,拍胸片一查竟是肺结核。随后,患者被转入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开始了漫长的抗结核治疗。由于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加之糖尿病人很多东西不能吃,夏先生体重直线下降,短短半年瘦得脱了相。

  肺结核和营养不良有关,被称为“穷人病”;而糖尿病则是一种“富贵病”,两者似乎并无交集。然而实际生活中,像夏先生一样的患者不在少数。据市结防所统计,2012年—2014年,该院共收治糖尿病合并结核患者31334人次,其中54%的患者先患糖尿病后感染结核病。市结防所结核病专家袁保东说,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为结核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温床”,目前门诊新发结核病人中,17%来自糖尿病人。同时,高血糖会影响抗结核药物的药力,也增加了这类病人的治疗难度。

  她提醒,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乏力、咳嗽咳痰,建议做个胸片检查。(记者武叶 通讯员王敏)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结核菌 男子半年暴瘦70斤 穷人病 富贵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