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州一名医生连续加班猝死 拯救医生即是保护患者

2015年07月06日 10: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原标题:穗一医生连续加班猝死

  据新华社广州7月5日电 近日,广州一三甲医院43岁急诊科副主任因连续加班疲劳过度致心脏破裂而死,引发社会普遍关注。近段时间,医生猝死事件时有发生,医护人员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工资待遇低成行业常态。同时,严峻的医师执业环境也让不少填报医学专业的学生望而却步。拯救医生即是保护患者,业界人士认为,改善医师执业环境已不容拖延。

  满纸苦与累 谁来当医生?

  近两年来,医生猝死事件频发,超负荷工作是猝死的主要原因。

  2014年10月,北京两家知名三甲医院在两周时间内接连倒下三名医生。2014年12月,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奇因连续五天做手术抢救患者,脑出血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9岁。今年1月11日,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鲁凯伍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7岁。

  今年6月26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发布《广东省执业医师队伍现状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医师最近10年最不满意的方面集中在收入低、工作压力大、职业中缺乏安全感等方面。过半医生坦言“如果能再选,不再做医生”,七成受访医师不愿子女再从医。《报告》显示,广东51.19%的医师几乎每天下班都会被拖延,越是级别高的医院、越是临床一线医师就越难按时下班。43.51%的医师在节假日要加班,14.08%的医师节假日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职称越高,节假日加班越多;级别越高的医院,医师节假日加班情况就越严重。

  广东省医师协会此前对7390名医生进行调查显示,由于伤医事件仍时有发生,医师群体职业认同感下降,没有受到患者或其家属辱骂、恐吓、人身攻击的医师仅35.71%。韦广莹说:“我们怀着可以救人的理想选择这个行业,工作压力和强度都可以忍受,但是难以接受的是患者的不理解。”

  当下,严峻的医师执业环境正在让不少填报医学专业的学生望而却步。“今年填报高考志愿时,一些省份出现了医学专业分数线远低于畜牧兽医分数线的现象,这意味着将来更好的医生资源在给动物看病。”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少林告诉记者。

  拯救医生即是保护患者

  医生疲于奔命,必然影响患者的医疗质量和安全。业界人士认为,优化执业环境,靠医患互相理解,更靠改革完善机制。必须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特别是加强人才培养、增加编制,缓解人员紧缺的突出矛盾,健全、均衡医疗服务体系,为医生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医改办主任黄飞表示,当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较为突出,建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对口支援等方式,加强县级医院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使县域内住院量占比提高到90%左右。同时,通过调整医保报销比例,加大培养社区全科医生的层面,引导激励更多病人实现合理分级就诊。

  医生执业环境的严重恶化导致大量医生离开临床工作,也使医生行业失去了对优秀青年学子的吸引力。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认为,应改革当前的支付体系,通过提升医生的服务价值来提高医生的社会地位,吸引优秀青年从事医务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表示,医生“带病上岗”还跟这一职业残酷的竞争和晋升环境有关,由于职业发展通道非常狭窄,从入行到退休贯穿始终的是终生的学习考试加班和写论文,只有这样才能挤上职称晋升的“独木桥”,建议逐步改变目前的职称评审晋升模式,将临床医生从论文和晋升中解放出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州一名医生连续加班猝死 拯救医生 保护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