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灾下屹立的红蓝屋顶:皮山抗震安居房经受考验

2015年07月06日 21:20 | 作者:马锴 于涛 白志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疆和田7月6日电题:重灾下屹立的红蓝屋顶:皮山抗震安居房经受考验

  新华社记者马锴、于涛、白志强

  6日,高温持续烘烤着新疆皮山县地震灾区。午后,阿布来提·阿不杜喀迪尔指挥两个儿子,从坍塌过半的房屋废墟底下扯出被褥,扬起的尘土和着汗水黏在父子三人身上。

  阿布来提·阿不杜喀迪尔一家祖孙4代住在一起。院内两套较新的抗震安居房分给了两个儿子住,他自己则和妻子陪着80多岁的老母亲住在老辈留下的土坯房里。平日里,小儿子新房中较大的一间是全家的客厅。

  地震袭来时,正在院中陪妈妈聊天的阿布来提·阿不杜喀迪尔被晃得左摇右摆,随即就被土坯房倒塌的气浪拍倒在地,“就像被人狠狠推了一把”。

  记者看到,土木结构的土坯房已坍塌过半,满地都是土块和断木,而一旁红色屋顶的抗震安居房里,地上散落着一些碎玻璃,却没有看到掉落的墙皮。小儿子艾克拜尔·阿布来提说,地震时,他抱着女儿、拉着妻子冲到院里,被土房倒塌的场景吓了一跳,怀中的女儿也哇哇直哭,“长辈们把抗震房让给我们住,要是他们在老房里出了事,我会自责一辈子的。”

  阿布来提·阿不杜喀迪尔一家所在的皮西那乡是这次皮山地震的重灾区,坍塌房屋主要集中在这里。记者在这里升起航拍器清楚地看到,村落中,红色、蓝色屋顶的抗震安居房基本无恙,而夹杂其中的黄色土坯房则倒下一片。

  2004年,新疆启动实施抗震安居工程。2011年,新疆又拉开安居富民工程序幕。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区累计投入986亿余元,完成120多万户安居富民房建设,48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

  在2011—2013年新疆发生的20余次5级以上地震和2014年于田7.3级强烈地震中,各地新建的安居富民工程无一坍塌,有效保护了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5年,新疆计划完成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任务量为全国最多。

  此次皮山6.5级地震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214人受伤,其中重伤17人,和田和喀什两地受灾人口超过23万人,目前紧急转移安置9万余人,房屋受损4.8万余户,其中倒塌近1.2万户。(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重灾 皮山 抗震 安居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