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A股IPO半年考:190公司挂牌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2015年07月07日 08:0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原标题:A股IPO半年考:190公司挂牌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1

 

  【金融·资本】A股IPO半年考

  A股上半年融资额居全球首位,工业、金融、科技企业IPO最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劳佳迪| 上海报道

  桃李面包和《读者》杂志曾经是不少人的早餐必备,随着它们领衔的第九批新股确定将在7月初上市,2015年上半年的A股IPO交出答卷。回顾上半年,A股IPO发行提速,上交所和深交所异常繁忙,几乎每天都能听到上市的钟声和雷鸣般的掌声。尤其是4月份以来,证监会加大新股供应,国泰君安(601211.SH)、江苏有线(600959.SH)等企业鸣锣上市。

  据安永最新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90家公司新股挂牌,筹资总额达到人民币147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5%和316%,数量和融资规模上都远超2014年同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除了A股市场,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整个大中华区上半年整体表现突出。2015年上半年大中华区各交易所的交易宗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全球IPO的38%和39%,合计241次IPO共筹集400亿美元,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交易宗数增长134%,融资额增长143%。

  上交所、港交所成最繁忙交易所

2

 

  按融资额划分,上海和香港两大证券交易所摘得2015年上半年全球交易所融资额排名状元和榜眼,沪港两地成为上半年全球最繁忙的交易所。

  安永事务所合伙人汤哲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整个A股IPO在2015年明显提速,今年上半年上市筹资总额达到人民币1470亿元,整个A股上半年进入了牛市的中期。

  A股领跑的背后是IPO审核的提速。记者从细分数据看到,A股IPO“堰塞湖”已经在上半年“泄洪”,IPO排队企业由重启前的755家降为565家。

  从数据分析,今年一季度每月发行新股数均为20多只,二季度IPO发行明显提速,5、6月新股数更是分别高达44家和43家。

  同时,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新股平均回报率高达467%,创业板的新股平均回报率更是以594%笑傲A股,这无疑是牛市献给新股们的丰厚红包。而上半年最惊艳的IPO表演由暴风科技(300431.SZ)领衔,公司股价涨幅高达难以置信的4208%,平均一字涨停板天数达到了12天。

  和上交所同领风骚的还有港交所。记者注意到,香港上半年共有45家公司IPO,共筹资1246亿港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IPO宗数基本持平,但筹资额上升了52%。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华泰证券(601688.SH,6886.HK)和广发证券(000776.SZ,1776.HK)的强势上市,第二季度筹资额创下4年来同期最佳,内地券商的大型IPO筹资额占前十大筹资额的57%,占上半年全部IPO筹资总额的54%。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A股 IPO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