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A股IPO半年考:190公司挂牌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2015年07月07日 08:0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金融“双子星”夺全球IPO规模之冠

3

 

  根据安永的统计,上半年全球最大三单IPO中,中国占有两席。国泰君安(第1名)和华泰证券(第3名)这对“金融双子星”,以48亿美元和45亿美元的融资额脱颖而出。

  其中,国泰君安是上半年全球拔头筹的IPO“巨无霸”。在经历了长达8年的步履蹒跚后,6月初,在证监会公布的第八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中,国泰君安赫然在列。6月26日,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自己拥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东的国泰君安,成功变身为A股资本市场上又一只券商“旗舰股”。

  不久之前的香江之畔,华泰证券也在为在香港上市积极路演,其赴港IPO的基石投资者同样阵容强大。招股书显示,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通过旗下Advance Data认购1亿美元股份,网易香港及Sino Intelligence认购2亿美元的股份,其他基石投资者还包括高瓴基金、OZ基金、平安资产管理、新华资产管理、富邦人寿等机构。

  “双子星”携一众新股的确一扫上半年全球IPO市场的低迷。据悉,今年在美国的上市量未能赶上2014年的步伐,全球由财务投资者主导的IPO数量也有所下滑——2015年上半年由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支持的IPO计123宗,融资32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38%和48%。

  中概股难耐寂寞回归A股

4

 

  冰火两重天的中美股市让一度赴海外上市的公司动心。暴风科技在上半年演绎的“暴风传奇”似乎成为经典范本,据安永计算,若以6月23日市值计,其市值是在美上市同行企业市值的6倍。

  3月,暴风科技完拆VIE成功回归A股,国内资本市场如此之火,让不少潜心搭建VIE架构筹备海外上市的企业眼红。据公开报道,多家境外中概股如完美世界、盛大游戏、分众传媒、易居、世纪佳缘等均已或正在谋求A股上市。

  2015年中概股正加速私有化退市。安永为《中国经济周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19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完成私有化退市;2015年至今已有17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提出私有化意愿。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仅有3宗(融资金额1.6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0%和95%。

  安永亚太区资本市场总监李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这个牛市不只影响到在美国上市的一些企业,我们看到在2015年陆陆续续有一个热潮就是中概股私有化,已经有19家在美上市公司企业完成了退市,这个数字一直在变,最近还包括陌陌,有一些已经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或者不会整体回归中国,但会下拆一些子公司在中国上市。”

  这种趋势很可能延续到下半年。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曾表示,上交所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推出战略新兴板,对于承接中概股回归将发挥重要作用。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领导合伙人吴晓辉也对记者表示:“高估值是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动力之一,其次是商业模式不被海外机构认可,股价受做空机构影响波动大,而国内政策创新也打开了方便之门,战略新兴板或将承接中概股回归。”

  中国股民的激情也成为中概股回归潮的推手。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5年环球投资调查显示,以风险承受水平来看,中国投资者表现最为激进。同时,股市的火热程度已经蔓延至世界各地,51%的投资者希望在未来12个月增持股票投资比重,而中国投资者这一比例达到60%,跃升全球第一。

  而中概股回归潮很可能还只是序曲。吴晓辉指出,中概股回归一般需要两年,其中私有化退市就需要半年,有的公司还需要拆解VIE架构,将美元基金转化为人民币基金、进行外汇登记等同样需要半年,之后才能实现A股上市。这也意味着,中概股即使当下开始着手私有化,登陆A股最早也要等到2017年中。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A股 IPO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