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A股IPO半年考:190公司挂牌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2015年07月07日 08:0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中国制造”发力 工业板块亮眼

5

 

  根据安永统计,回顾上半年A股IPO市场,工业及科技、传媒和电信业(TMT)均位列新股上市宗数和筹资额的前三名,成为助力中国经济转型的急先锋。由于大型券商的上市,金融行业位列新股筹资额的首位,但细数上市总数,工业企业仍以压倒性优势占据榜首。

  具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工业板块企业IPO数量达到79宗,横向比较,比IPO数量位列第二的材料企业多了40宗;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企业IPO数量增加了57宗之多。从筹资额看,工业企业也仅次于金融板块,紧随其后的是TMT(科技、媒体和电信)板块。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工业板块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按宗数计排名第一,按融资额计排名第二,这一趋势还会保持,尤其是5月,中国国务院启动了为期10年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推进国家制造能力升级以及赶超生产大国,并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中获胜。”

  汤哲辉还对记者分析,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离不开“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企业,将在中国制造升级过程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将利用资本市场引导社会各类资源聚集,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

  而在香港,IPO行业分布显得更为广泛。2015年第二季度,TMT企业的交易量最高。但是与两家筹资额都超过40亿美元的内地证券公司上市资金相比,TMT的规模相对较小,就融资额而言金融业仍然位居榜首。

  二季度香港新股认购情绪同样高涨,超额认购倍数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有八成在第二季度上市,其中,零售和消费品、医疗以及金融企业占到八成,独占鳌头的医疗和医药板块占比40%之多。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2015年上半年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企业新股发行保持优势。按宗数计,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的65%;按筹资额计,上海、北京、浙江、广东、江苏排名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8%。

  下半年IPO还能一月两批?

6

 

  上半年A股IPO的亮眼表现究竟能否延续到下半年?对此,安永审计合伙服务人袁勇敏的观点偏向乐观,他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下半年资本市场将更加开放,证券法修订草案已经提前为境外企业到中国境内上市预留了很多法律空间,包括它的信息披露注册地的监管要求,将来上市的运转等等,在这种环境下境外企业到中国来上市也将成为一个可能。”

  就在6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章节中,明确提出“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将于7月实行,深港通预期在年内开通,这些都将促进股市下半年的发展。”袁勇敏还告诉记者,可能在年底成立的中德合资交易所是上海交易所的创举,这对中国企业在德国的业务产品市场的企业实现两地上市具有吸引力,“同时也促进中国企业除了在A股市场的融资,还可以到境外像德国市场去融资,在全球范围补足资本,流动性相当的充裕,这样有助于股市有一个强劲表现。”

  袁勇敏认为,下半年A股的发行将继续加速,保持一月两批这样的节奏,消化存量,为注册制的实施铺好道路。安永大中华区IPO主管合伙人何兆烽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赞同上述观点:“大中华区将会在年底创下历史最高点,日益增加的区域投资也必将进一步刺激IPO活动。”

  “从下半年预计发行的股份公司所属行业来看,我们分析主要有这四大行业,首先是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整合信息技术工业4.0,加快实现‘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的升级,在此背景下工业科技类传媒和通信将会有一批新股上市,第二批是金融类的金融企业也是为增强竞争力选择上市谋求更大的发展。”袁勇敏对记者分析,“目前我们就得知一些中小型券商都在准备上市,第三类就是生物医疗也会加快上市的步伐,从规模来看,预计下半年的股票IPO将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数量将与上半年持平。”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A股 IPO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