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A股IPO半年考:190公司挂牌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2015年07月07日 08:0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注册制改革或成引擎

  在6月26日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曾对注册制框架做了系统阐述,这也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核心内容的首度公开。据黄炜介绍,计划建立以证券交易所注册审核为基础的发行注册制度,交易所负责对发行申请依法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证监会给予注册以交易所同意注册的意见为前提;在交易所履行审核职责、承担审核责任的前提下,证监会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取消,交易所内部可设置上市委员会,对交易所审核部门提出的审核报告进行审议,通过集体讨论形成合议意见,不再实行票决制。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则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证券法》不改,注册制不可能推。《证券法》正在积极修改当中,按照程序本次修改总共涉及338条,包括修改了180多条,新增了122条,删除了22条。”

  按照立法的惯例,《证券法》要三读才能通过。目前一读已于4月份完成,因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双月开会,6月没有进行二读的消息,最早要8月份才会二读。若进展顺利,10月份会进行三读,之后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按照预期的时间表,注册制改革或于明年推出,最快将于今年年底面世。

  安永审计合伙服务人袁勇敏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注册制的改革推动了新股发行的市场要求,也提高了新股发行的市场效应,目前IPO审批速度也是为注册制铺路。”

  但注册制一旦推出,会不会造成股票供应量增加,资金抽血而导致股市下跌却成了当下的敏感话题。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明确表示不会,他以台湾地区为例:“1988年台湾从单一审核制过渡到半审核半注册制,那个时候股市大涨。到了2006年实行完全的注册制,股市也是大涨。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很好,所以是一些更宏观的因素在影响着资本市场的变化,而不是一些制度性政策主宰。”

  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也对记者表示:“股票的涨跌和股票的供给无关。这是指在资本市场,充分流动的条件下,信息披露充分的条件下,我们投资者的理性判断得到充分发挥的条件下,股票价格的高低和股票的供给是无关的。”

  (毕彤彤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A股 IPO 融资额居全球首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