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毛岸英等有关资料将展出

2015年07月07日 08: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毛岸英等有关资料将展出

  新京报讯 (记者 韩旭阳 许路阳)今天,《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明日将正式对公众开放,作为基本陈列长期展出。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述消息。

  毛岸英等参加反法西斯斗争资料将展出

  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李宗远介绍,主题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体,总面积6700平方米,展出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

  主题展览共分为8个部分,即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及铭记历史。值得注意的是,展览还展示毛岸英、胡济邦、唐铎等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的英雄人物,及华侨在侨居地参加所在国的反法西斯斗争。

  其中,如何表现中国东方主战场作用方面,李宗远解释,包括通过一系列图表、数据来展示中国歼灭、抗击和牵制日军的数量和比例,说明中国战场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中坚力量。

  八九月份在全球举办抗战胜利纪念展

  会上,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介绍说,中国将在全球多地举办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展。

  董伟说,今年八九月,将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总部举办《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

  据介绍,展览内容以中央档案馆根据所藏文史档案提供的300余幅历史图片及详实文稿为基础。

  抗战纪念馆参观导览

  经过五个多月展览改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拟于明日正式开馆,向公众推出“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探馆

  展览主题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总面积 6700平方米

  展出内容 照片1170幅 文物2834件

  展览八大主题

  ●中国局部抗战

  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东北抗联进行抗日斗争。

  ●全民族抗战

  主要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协同作战。

  ●中流砥柱

  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广泛发动人民群众。

  ●日军暴行

  主要反映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

  ●东方主战场

  主要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牵制日本兵力最多,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

  ●得道多助

  主要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伟大胜利

  主要反映中国人民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和民族牺牲,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铭记历史

  主要反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

  参观小贴士

  ●门票贵吗? 免费

  ●如何领票? 个人凭有效证件领取参观门票。

  ●是否可办团体票? 团体观众请提前预约,凭介绍信办理参观手续。

  ●观众是否会限量? 每天零散观众限量2000人 团体观众限量4000人

  ●每天几点开放? 9时至16时30分,中午不休息,16时停止取票。

  ●是否每天开放?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重要抗战纪念日照常开放。

  ●如何预约咨询? 可以拨打电话:010-63777088 010-63777188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抗战胜利70周年 毛岸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