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知情人称广西老板向令计划送数千万帮余远辉升官

2015年07月07日 09:47 | 来源:财经网
分享到: 

  “躺枪”的中恒集团?

  “花样南宁”建设和交通整治行动虽然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当地舆论普遍认为,这些并非余远辉落马的原因。被议论最多的,是他和企业的关系。

  多名不同消息源表示,余远辉和上市公司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关系密切。在落马前的一个多月内,余远辉的多次公开活动与许淑清和中恒集团有关。

  4月2日,南宁伶俐机场通用项目启动,余远辉和部分南宁市领导到现场祝贺,在场的许淑清身份是项目建设企业、设计单位负责人。

  据介绍,南宁伶俐通用机场项目位于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在邕江伶俐渡口附近。首期工程拟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1500亩,将建设一个水上起降区和一个陆上飞行区。为了配合伶俐通用机场项目,中恒集团去年购买两架塞斯纳公务机,并成立广西中恒国际商务航空有限公司。

  5月12日和13日,余远辉率团前往梧州市考察,其间参观了中恒集团制药新基地。

  5月20日,余远辉在南宁会见许淑清、以色列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贾德·科恩一行,“希望中恒集团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等企业加强合作,推动通用航空项目建设,尽快投入运营,南宁市将全力支持在南宁投资建设通用航空项目。”

  接近南宁官场的知情人介绍,余远辉落马前的一个月,与许淑清联络非常紧密,许淑清牌照为桂D99999的迈巴赫轿车长期停在南宁市委大院里。就在5月22日余远辉被带走的当天,该车还在市委大院出现。

  6月2日,中恒集团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5月29日,公司接到梧州市万秀区检察院的逮捕告知书称,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李建国因个人涉嫌犯罪,经梧州市检察院批准,万秀区检察院于5月26日对其采取逮捕强制措施。这个消息很快被投资者与余远辉“事发”联系起来。

  2013年5月余远辉担任南宁市委书记后,即多次会见许淑清。

  当年6月20日,上述二人共同见证了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南宁中恒投资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拟建中恒(南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10月17日,余远辉到南宁经开区中恒(南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12月17日,余远辉等领导出席该基地开工仪式。

  相关材料介绍,中恒(南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占地921亩,总投资约30亿元,投资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食品生产基地、研发基地等,建设内容主要是中药产业、化学制药产业、生物制药产业、保健食品产业、科研基地及药包材—玻璃瓶生产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8亿元。

  2015年6月15日,《财经》记者探访中恒(南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园区仍处于建设中,办公大楼主体已完工,一些工人在进行门窗安装以及内装修,但几栋生产厂房尚在建造。与办公大楼并排的名为“双钱龟苓膏文化博览园”的建筑基本装修完毕,被布置成展厅,摆放了大量龟苓膏成品和原料,还有龟苓膏的原始制作工具和展板。

  《财经》记者试图约见许淑清,经过联络,一位名为汤彬的高管第二天代表公司会见。他表示,许淑清多次会见余远辉,都是正常的工作交往,作为大企业的负责人,与政府官员打交道是免不了的,如果据此猜测有利益关系,对中恒集团和许淑清是不公平的。

  有消息称,在6月9日中恒集团的股东会上,公司方面称李建国因个人参与过桥贷款,造成金融诈骗,被检察机关立案逮捕。

  中恒一名高管曾经用这个说法回答《财经》记者。但汤彬表示,他代表公司发言,不能说一些未经确证的话,只能回答“除前期已公告内容外,我公司未收到司法机关关于李建国案件进展的任何通知”。他说,李建国被捕后,检察机关既未到公司调阅或查封财务资料,公司也没有其他人被协助调查,“公司内控没有问题”。

  汤彬还表示,余远辉落马,中恒集团“纯属躺枪”。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令计划收数千万 帮余远辉升官 原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