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小伙因脑出血及颅内感染去世 捐器官救下三人

2015年07月07日 10: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小伙儿去世 捐器官救下三人

  6月29日,小飞因大面积脑出血并出现颅内感染而处于临床脑死亡状态。小飞的父亲经过艰难的考虑,决定捐献小飞的肝脏和一双角膜。他说:“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帮到别人,也可以让我觉得他还在世上活着。我什么要求都没有,能救一个人就救一个人。”

  本报讯(记者 刘洋)6月30日夜,一台特殊的手术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手术室里紧张地进行着。躺在手术台上的是来自北京的80后小伙儿小飞,因为脑血管畸形导致脑出血。在抢救无效后,经小飞家属的同意,佑安医院对他进行了器官捐献手术,小飞的肝脏和一双眼角膜无偿捐献给三位患者,将在他们的身体上得以延续。

  端午节的第二天,正是一家团圆的时刻。小飞的父亲经商,经常去外地出差,节日的相聚就更显得分外宝贵。当一家人正在热热闹闹地吃粽子时,小飞突然嚷嚷头痛,随即陷入了昏迷。小飞的家人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将小飞送入医院抢救。经过检查发现,小飞的头颅CT显示大面积脑出血。

  小飞的父亲说:“小飞的妈妈也是因为脑出血离世的。”当天,小飞被送进手术室实施了开颅手术。术后虽然血肿清除了,但脑出血却依然存在,并且出现了颅内感染。经过6天的抢救,医生告诉小飞父亲,小飞已经处于临床脑死亡状态,生命无法挽回。

  经过艰难的反复考虑,6月29日,小飞的父亲做出决定:捐献小飞的器官。小飞的父亲说:“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帮到别人,也可以让我觉得他还在世上活着。我什么要求都没有,人已经这样了,能救一个人就救一个人。”

  当天晚上,经过严格的脑死亡判定和伦理审查之后,小飞在佑安医院重症监护室里走完了他年仅28岁的一生,随即被推入手术室,进行器官捐献手术,捐献出他的两个角膜和一个肝脏。

  据佑安医院器官捐献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璐介绍,接到小飞家属有捐献意愿消息的当天是个周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在各自休息。得到这一消息,王璐和器官捐献小组的工作人员马上赶回了医院。由于病人情况十分危急,器官捐献转运小组的工作人员立即将病人从救治医院转移到了佑安医院,经绿色通道直接进入重症监护室。

  “由于病人情况危重,医院紧急组织了专家评估和伦理委员会的讨论,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流程。尽管家属的情绪十分悲伤,但是在沟通中可以判断出捐献的意愿非常纯粹,就是想帮助有需要的人。”王璐告诉记者。

  医院为小飞的家属安排了告别仪式,随后小飞被推入了手术室。术中,小飞的女友一直在手术室门外默默陪伴他,她哽咽着告诉医生,两人本来决定年底结婚,没想到却发生了意外。“器官移植在别人身上,我感觉小飞仍然活在世上。”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小飞是北京佑安医院第19例器官捐献者。他的肝脏已经移植给了一名来自北京的男性患者,手术成功完成。他的一对角膜也让另外两位患者重新获得了光明。两天前,佑安医院器官捐献办公室向小飞的家属发放了器官捐献荣誉证书,表达了作为医护工作者对器官捐献者的无限敬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小伙去世 捐器官救下三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