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王振峰:创业创新提升中国经济的“内在美”

2015年07月07日 11:0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的低成本优势已逐渐消失,这倒逼着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的关键就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不是简单模仿,而是要追求高附加值,要从传统、低效、粗放的发展方式转向创新发展、品牌发展。对于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善于捕捉、勇于把握、敢于突破,要在全社会培育“创客”精神。

  6月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家指导单位、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天津站启动,上午的对话活动在滨海新区津京互联创业咖啡厅举行。早在2013年10月开张纳客之初,津京互联创业咖啡厅就定位于打造服务津京地区科技型创业者的“新地标”。(6月28日中国政府网)

  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要求,并将其摆在突出位置。在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已列入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笔者认为,国务院新推出的一系列“双创”举措,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落实,具有以下几大鲜明特点:

  其一,重在健全创新创业体系。国务院已经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推广实施试点政策,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

  其二,重在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国务院近期推出的政策举措,具体涉及到金融、财税、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等各个层面,可以说是意在广聚创新资源、意在破解创新瓶颈,更好地优化我国的创投环境。

  其三,重在提升创新创业政策的效率效益。通过制度的改革创新,有利于解决制约创新创业中的诸多制度性矛盾,加快形成广泛、多层次、公平市场竞争的创新创业体系。如此,通过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创新创业合力的形成,将大大提高创新创业的成效。而科技创新路径的扩宽,将使创新产业得到更大的发展。再加上鼓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等配套能力建设,我国的创新创业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创新创业的经济效益也将进一步凸显。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阶段,发展的低成本优势已逐渐消失,这倒逼着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的关键就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不是简单模仿,而是要追求高附加值,要从传统、低效、粗放的发展方式转向创新发展、品牌发展。对于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善于捕捉、勇于把握、敢于突破,要在全社会培育“创客”精神。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努力为“创客”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如此,中国经济才能展现出新的竞争优势与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创新创业也应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各地政府要管好自己的“有形之手”,不能“抱”着企业和个人去创新创业,更不能画着“双创”的皮干着不相关的事。只有把好政策落到实处,创新创业才能真正提升中国经济的“内在美”。(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编辑:罗韦

关键词:创新 创业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