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建议日军侵华罪证遗迹应立碑铭记 北京市逐步确立公布日军侵华罪证

2015年07月08日 08:49 | 作者:吴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吴菁)“应在深入调查考证的基础上,逐步立碑铭记,昭示世人,最好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期间向社会公布。”近日,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视察了侵华日军罪行遗迹,包括侵华日军宪兵队和监狱所在地的北大红楼及侵华日军细菌战实验研究地天坛神乐署,听取了北京市文物局《关于确立和公布北京地区“日军侵华罪行遗迹”的提案》办理情况的介绍。委员们认为,保护好有代表性的、与重大历史事件有关的抗战遗迹,能让大家永远记住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北京的那段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期间,社科界委员提交了《关于确立和公布北京地区“日军侵华罪行遗迹”的提案》,建议专题研究调查当年日本侵占北京的历史,形成永久档案;将当年日本在北京地区设立的各类统治机构、军事设施作为侵华罪证,进行永久保留;建议有关部门在深入调查考证基础上,将日军当年在北京地区设立的相关机构、设施及建筑遗址,确立为“日军侵华罪行遗迹”,立碑铭记,昭示世人。

  “在北大红楼和天坛神乐署考察时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与侵略遗迹相关的历史资料非常有限,日军在撤离时进行了清理,消除了很多罪证,研究人员在档案馆也查不到相关资料。”考察时,委员们认为,长期以来,北京只注重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与重大事件有关的抗战遗址以及日军杀人遗迹的保护与宣传,如卢沟桥抗战遗址、平谷鱼子山、密云古北口以及“万人坑”等,但对当年日军在北京设立的军事机构或设施等侵华罪证关注不够,例如侵华日军司令部(段府)、宪兵队(北大红楼)、731细菌部队(天坛神乐署等)等,而这些罪证都是驳斥日本政府否认侵华历史事实的有力证据。委员们呼吁,应禁止拆除抗战遗迹,北大红楼等单位可以向社会广泛征集日军侵华罪证遗迹,以丰富历史资料。

  “保留和公布当年日本镇压民众的军事设施等侵华罪证,具有教育意义”,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确立和公布日军侵华罪行遗迹一事高度重视,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利用一段时间对本市抗战遗迹和日军侵华罪行遗迹进行摸底,并研究制定相应保护规划,逐步向社会公众进行展示,以警醒世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日军侵华罪证遗迹 逐步确立公布日军侵华罪证

更多

更多